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更美风景在前方


■王宗仁

我曾是一个汽车兵—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的高原汽车兵,每年都要在近2000公里的青藏公路上奔驰十次八次。苦过,乐过,我的写作欲望正是在飞轮碾过雪山冰河时产生的。1964年2月8日,《解放军报》刊登了我的小说《考试》。小说反映的是高原汽车部队考取驾驶员从教练场到公路的重大改革—路考。那天出发之前,团里的考官只告诉我是到昆仑山某地执行任务,我并不知道是考试。90公里的路上,我小心驾驶,顺利地通过了雪路、冰河、沙漠等天然路况。到达目的地,主考官才拿出驾驶证说:“你合格了!”作为这一改革的先行者之一,我深受触动,写出了这篇小说。寄到报社后,是当时文化处的哪位编辑编发的,我至今也不知道。

同年9月,这篇小说获得了第一届“新人新事优秀奖”,发奖单位是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从那以后,我便与军报副刊结缘,从“进军号”“文化园地”到“长征”,一直是我写作路上的良师益友。《考试》发表后不久,我到军报副刊编辑部学习了3个月,在几位编辑的帮助下选稿编稿,收获很大。“长征”始终坚守的兵味、战味和文学品质,也坚定着我对军事文学的执着追求。书写亲身经历或看到的高原官兵生活, 是我数十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创作原则。这些年来,我上百次穿越“世界屋脊”,写了数百名藏地军人,很多都刊发在“长征”副刊上,这每一篇文章都蕴含着编辑们的心血。

我在藏地的高原上行走,也在文学的高原上行走。“长征”副刊便是我心中一片美丽的文学高原,是一条几代人接续努力的文学的长征路。在这条路上,始终有一面旗帜在前方引领着我们,跨越千山万水,与时代一起向前。“长征”副刊出版5000期了,作为一个“长征”的老作者,我的脚步虽然慢了,但目光始终关注着她,心中也对她满怀深情。军号嘹亮,军歌昂扬,祝福“长征”,相信更美的风景在前方!

(作者为原总后勤部创作室主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