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要只是在朋友圈里看起来很努力


随着智能手机融入军营生活,在微信朋友圈晒日常已成为很多官兵的习惯。可细细观察,发现不少人的这种“云打卡”似乎变了味。

记得一个周末,有一位战友在朋友圈晒自己在健身房“撸铁”的照片,并配文“生命在于运动”,引来诸多微信好友纷纷点赞评论,夸奖他是个自律的好同志。然而,真实情况却是,这位战友只是在健身器械旁用手机自拍了几张照片后,便开始打游戏、看电影,跟“运动”根本扯不上关系。

其实,这种朋友圈里的“努力”在我们身边并不鲜见。有的机关干部晚上在办公室里玩手机,等领导一走,自己也立刻下班,却不忘在朋友圈感慨“加班很充实”;有的战士购买了很多热门图书,又是拍封面、又是做计划,发一条朋友圈后便将这些书束之高阁;还有的把朋友圈设置成仅对单位领导可见,投其所好发文贴图,只为给领导留下好印象。

透过表象看本质。有分析说,一个人越缺什么,就越喜欢在朋友圈晒什么。如果真是这样,这种行为就是一种“掩耳盗铃”式的自我欺骗、自我满足、自我麻醉了。郝小兵认为,既然是朋友圈,圈里都是熟人,不妨真实一些、以诚相待,大可不必为博人眼球、引人注意而制造那么多噱头、彩头,去塑造和维护一个名不副实的个人形象,还是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提高本领、踏实工作上为好。战友们,你们说呢?

主持人:郝小兵

文:殷秀祥、杨紫棋

图:许 鹍、王宏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