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面对问题,我们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 范江怀 特约记者 周演成

在一线部队采访,一些基层思想政治教育者对记者说:在基层,教育经常扮演“背锅侠”的角色,单位出了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总能在教育上找到原因,如安全教育不够,管理教育不严,思想教育不深……

教育通常被认为是所有问题的发源点,也是所有问题的落脚点。我们常说,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思政课不能碰到问题绕圈子,遇到难题缩脖子,到头来很有可能就会在关键时候掉链子。

“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不管问题原因这口“锅”教育背不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实是教育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碰到思想问题,教育者首先要勇敢面对。如果一个教育者脱离官兵的现实思想,绕着问题走,只灌输一些套近乎、安慰式的“心灵鸡汤”,那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和原则。面对问题,我们要敢于硬碰硬,理直气壮地亮出观点。这是一个教育者必须坚持的原则。我们的教育只有对准活思想、找准契合点,才能把官兵的问号拉直,把心中的疑虑澄清,切实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取得实效。

思想问题常常会打上时代的烙印。现在的官兵学历高、成分多元、追求时尚、视野宽广、思维活跃,这也决定了人思想问题的复杂性和多元性。遇到问题要敢于硬碰硬,既不能简单粗暴,也不能“秀一秀”做表面文章。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实事求是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坐在办公室里拍着脑袋找问题,是难于把准官兵思想脉搏的。只有深入到官兵中去,与官兵打成一片,在思想的碰撞中才能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教育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实打牢思想工作的基础性工程。

发现问题要到官兵中去,解决问题也要发动官兵,依靠官兵,相信官兵。走开走好教育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开展教育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搞好教育、解决官兵思想问题的有效方法。南部战区海军一线部队开展的“忠诚蓝鲸大舞台”“新老对话会”“南海尖兵”微课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将教育主体从政治工作干部拓展到基层官兵,发挥了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

这些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做法,既调动了蕴含在官兵中的教育力量和资源,也充分发挥了广大官兵破解思想难题的聪明才智。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官兵既是被教育的对象,也是教育的参与者。

走进新时代,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依靠官兵搞好群众性自我教育,真正让官兵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唱主角,使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生动活泼又行之有效,助力解决部队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