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干好工作需要踏实心境


■罗 飞

●心境踏实,自能从容镇定,有条不紊;心境浮躁,则会心不在焉,浮皮潦草,很难把事情做好

做一件事情,心境很重要。心境踏实,自能从容镇定,有条不紊;心境浮躁,则会心不在焉,浮皮潦草,很难把事情做好。干好工作亦是如此,既需要敢闯敢干的劲头,更需要踏实的心境。

心境踏实,通常表现为做事实事求是、切合实际,不浮躁、不焦躁,不急功近利,心态安稳沉着;表现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和从容不迫的精神气质。

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同志却做不到这一点。有的心浮气躁,干工作存有临时观念,搞“短期行为”,工作避重就轻,挑肥拣瘦,患得患失,出了问题则怨天尤人;有的喜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那一套,下基层调研蜻蜓点水,干工作图形式、走过场;还有的急功近利,只愿做立竿见影的事情,不愿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些人还常常不能正确认识自身问题,自命不凡,自以为是,存在着敷衍塞责、应付差事的惰性思维和懒散疲沓的作风。这些现象和问题,与我们一贯提倡的脚踏实地工作作风背道而驰,如果不高度警惕和大力纠治,将贻害无穷。

万丈高楼平地起。年轻干部多身处基层岗位,更应培养踏实的心境。基层是部队建设的基础,是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的终端。基层工作有其特殊规律,工作千头万绪,经常会遇到一些复杂棘手的矛盾问题,要求年轻干部做好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思想准备。基层工作虽然会直面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矛盾,却是年轻干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锤炼实际工作本领的好平台;基层工作虽然艰苦劳累,却是考验人、历练人的好课堂。在基层工作,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可以体验部队生活的本真,在一线岗位工作的酸甜苦辣中,可以品味到军旅生活的真谛。

具备踏实的心境,需要给自己的军旅人生坐标以准确定位。古人云:“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人贵有自知之明。心里要明白自己的实力,认清自身的优长与短处,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固强补弱,扬长避短。要时常自勉自励,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三思而后行。要善于学习,多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向周围的同志们学习,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具备踏实的心境,需要荣辱不惊的平和心态。放平心态,有利于静心凝神做事。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踏实干好工作上,不为外物所扰,不为诱惑所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即使遭遇挫折,也能调整心态,静心思考,研究改进方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劲、“十年磨一剑”的恒劲做好各项工作。

具备踏实的心境,需要精耕细作,潜心钻研。荀子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既然到了基层,就要真正沉下心来,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爱岗如家。要有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的心气和追求,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融入到基层官兵日常的工作、训练与生活中去。“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直面基层的矛盾问题,耐心倾听基层官兵心里话,才能把准基层官兵的思想脉搏,在脚踏实地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工作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