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成功从正确认识失败开始


■武警商洛支队 康泽秦

上进的人都渴望成功,不想失败,然而现实往往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对待失败的态度是否正确。

面对失败,当有坦然接受的勇气。换个角度想一下,失败对每个人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历练、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失败能让人警醒,懂得居安思危,明白什么东西值得珍惜,知道成功来之不易。

现实中,我们会遇到因考核不达标不能调职晋级、受各种因素影响成长进步遇挫、入党考学愿望落空等种种不如意事,有些官兵因此产生沉重的失败感,更有甚者精神萎靡、失去斗志。抱有这种心态,首先在精神上就被自己打败了。

“胜败乃兵家常事。”军人当有永不服输的意志品质和迎难而上的战斗精神,敢于正视失败,勇于接受挑战,把失败当成战胜敌人、战胜挫折的一道道关口,毫不退缩、毫无畏惧。同时也要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把失败当成新的人生起点,重振精神、重拾信心,向着既定目标再出发。

人生因为有失败、有成功才显得更加精彩,更富有挑战性。一个人偶尔的失败,并不代表真的失败了,只有当你不能正确面对失败、自我放弃时,才是真正的失败。积极进取的人生不是永不失败,而是在失败后要能够正视失败、战胜失败,最终走向成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