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升纪律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邹瑜桥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人数、看武器装备,还要看纪律性。提升纪律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不仅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需要,也是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需要。

严明的军纪是战斗力的源泉,是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治军必须从严,从严必须守纪,这是军队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古今中外,有战斗力的军队,无一不是军纪严明之师。拿破仑认为,2个马木留克兵绝对能打赢3个法国兵,而1000个法国兵则总能打败1500个马木留克兵。单兵的骑术和剑法再精,没有严格的纪律一样要吃败仗。纪律是军队的命脉,一支没有纪律的军队,只能是乌合之众。正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那句著名的话:“没有纪律,我们会像散沙一般,被敌人一粒一粒,很快地踩碎。”

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人民军队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这支部队具有自觉的纪律,哪怕饥寒交迫,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牺牲;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

习主席强调:“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信息化战争诸军兵种一体联战、多域一体攻防、战保一体实施,对军队决策科学性、指挥统一性、行动准确性的要求更高。离开了铁的纪律,就不可能确保指挥链领导有力、行动链执行坚决、保障链运转高效,就不可能催生出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战斗力。

“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当前我军建设面临的时代条件、内外环境、使命任务发生深刻变化,对加强纪律建设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提升纪律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必须紧贴备战打仗新形势、战争形态新演变,把铁的纪律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各层级各领域各环节,为能打胜仗提供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持。要深入研究和把握纪律对战斗力贡献率的作用机理,着力在保证部队建设正确方向中激发战斗力,在提升备战打仗质量层次中增强战斗力,在厉行法治创新管理模式中巩固战斗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总医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