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作战对手研究:战争制胜的必修课


■赵士夯 张彦忠 郭立光

●无论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思维观念如何演变,搞好作战对手研究都是战争制胜的基本前提。作战对手研究,就是要正视对手,实事求是认识其强弱、客观公正评价其短长;就是要研透对手,全面了解、深透洞察、及时掌握对手;就是要学习对手,真正把对手的长处、优势学到手,取其长补己短;就是要瞄准对手,以对手为参考参照,加强备战打仗、拿敌练兵。全面研究作战对手,始终盯着不断变化的作战对手,才能把准明天战争的脉搏。

作战对手是军事领域中或明或暗的对决博弈者,是战争舞台上相生相克的舞伴演员。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必须研究作战对手,离开了作战对手的研究,就难以在敌我军事博弈中取得先机,难以在战争冲突中占据主动,难以在打仗对抗中把握胜算。

正视作战对手

即实事求是认识对手强弱,客观公正评价其短长。作战对手不会因为被贬低而弱小,不会因为被正视而强大。只看到作战对手的厉害之处,容易被其强大优势所震慑而畏敌,以致信心尽失;只看到作战对手的软弱之象,亦会为其短板劣势所迷惑而轻敌,以致骄傲自满、盲目冲动,大意失荆州。作战对手实实在在摆在面前,只有客观看待、精确评估、科学衡量和冷静对比,才能获得真知灼见,拿出有效应对之策。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西方一些国家的霸凌蛮横,我们没有被表象所吓倒,而是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正是基于对对手的正视,我们才有了“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斗争策略。

研透作战对手

即全面了解、深刻洞察和及时掌握对手,强调既要了解对手的硬实力,还要了解其软实力;既要清楚对手的强势,又要清楚其软肋;既要知道对手的今天,还要研究其过去和未来;既要关注对手自身因素,还要关注其外在联系;既要看到现实的对手,还要看到潜在的及可能的对手,等等。要从表象深入到本质,从类型深入到机理,从有形深入到无形。如既能知道对手有什么武器装备,更要知道武器装备具体性能指标以及在作战中应用特点;既要知道作战对手的武装力量概貌,也要知道其武装力量的“序参量”与使用者,更要知道他们的脾气性格、学术观点、任职经历和作战训练实践等。既要看到对手的“肌肉”,还要看到其骨骼及经络运行等。要研究作战对手最新的军事战略、最前沿的作战概念、最近期的兵力部署、最先进的武器装备等。只有及时,才能防止刻舟求剑。通过全面及时研究,才能洞若观火,真正使练兵备战实起来、深下去。

学习作战对手

即以对手为师为鉴,取其长补己短。看到、看清、看懂敌人的优点,这是学习的重要前提。古今中外,向对手取经、学习而后来居上者不胜枚举,不失为反敌制胜之道。学习对手是基于研究、正视对手基础之上的学习,学的是对手的长处与优势。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学习当时作战对手胡人,在军队中禁止长袍宽袖的汉服,推行衣窄袖短便于行军打仗的胡服;让士兵们像胡人一样学习骑马射箭,推动了赵国军队“步战”向“骑战”的衍变。最后西退胡人,北灭中山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我军的成长史也是学习对手战胜对手的历史。毛泽东曾深刻指出:“我们被迫上山打仗。不过如何打还是不会,从来没有学过。我们向蒋介石学,向敌人学……从不会打仗到学会了打仗。”但学习作战对手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不行,一定要结合具体实际,将对手的长处优点转化为对自身有用的东西。

瞄准作战对手

即以对手为参考参照,加强备战打仗。军事训练要紧盯作战对手,要拿敌练兵。在吃透作战对手的基础上,通过训练明白在什么时机、什么地域、什么情况下使用何种力量、采取什么方式、建立怎样的指挥体系、搞好哪些协同等。在训练中坚持做到敌人怕什么就练什么,敌人用什么招法就练反制之法,用作战对手不断校正备战练兵的“准星”,瞄准对手练胜招、练妙招、练绝招。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像训练一样打仗”。军事改革创新要面向作战对手。改革创新是要军队更加强大、更能打仗,更能制衡强敌对手,维护好国家利益的有效途径。只有盯着作战对手的改革创新才更具有针对性。尤其是面对强大的作战对手,只有注重另辟蹊径,学会“弯道超车”甚至“变道超车”,方能赶超强敌对手,致人而不致于人。军事斗争准备上要针对作战对手。军事斗争是与强敌对手的军事斗争,必须针对作战对手进行准备,做到未雨绸缪量身打基础搞建设。同时,有的放矢找准敌人短板软肋形成非对称制衡能力,使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向深度开拓向实处落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