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向战而行勇夺“金飞镖”

——空军航空兵某师“神威大队”聚力实战化训练记事


■本报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黄志超 来卫团

凛冬时节,南方某机场,战机呼啸升空,对海上目标进行实弹攻击。面对陌生海域,机组成员密切配合,迅速完成搜索、识别、发射等一系列动作,精准命中目标。

这一幕,是空军航空兵某师“神威大队”不断锤炼打赢本领的缩影。

作为空军战略力量的一把利剑,“神威大队”在实战实训中不断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在空军“金飞镖-2020”考核中,大队参赛机组一路过关斩将,勇夺“金飞镖”。

“感知战场态势变化、摸清装备性能极限,才能对接备战所需、实战急需、胜战必需。”大队飞行员刘健牵头的攻关小组正围绕某任务课题集智攻关。

“神威大队”先后成立多个技术攻关小组,创新战法训法、破解实战难题。某任务中,大队飞行员只争朝夕攻关克难,总结创新数套战法,积蓄了制胜强敌的信心底气。

近几年的新年度开训,“神威大队”一改以往平稳起步的惯例,直接进入实弹突击、跨区机动等重难点课目,新年伊始就把练兵备战从难从严的“指挥棒”立起来。

那是对航程极限的挑战。2020年4月的下半夜大航程训练中,7个多小时的飞行航时、跨越2个战区的飞行航程,均创团队夜训新纪录。在连续飞行、随时作战的紧张训练中,大队飞行员全时段突击本领不断提高。

那是对打击边界的突破。12米、10米……靶标的直径越来越小;100公里、200公里……导弹的攻击距离越来越远。两组数据,体现的是大队全方位打击能力在“自设难题、研究破题”中得到增强。

那是对飞行航图的拓展。战巡海疆、远洋训练、岛礁起降,换装新机后首上高原完成适应性飞行训练……航图上的陌生区域越来越少,全疆域到达的目标已不再遥远。

“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不变的永远是面向战场、瞄准强敌的实训理念,是对接实战、真打实备的训练作风!”随着实战化训练探索不断深入,大队长李小浒和战友们信心满满地迎接新的挑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