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画里有话


漫画作者:周 洁

慰问也需多“问计”

■曹 挺 王 欣

双节前后,各级领导机关纷纷下基层慰问官兵。这一行动,无疑是情系基层、心系官兵之举,受到基层普遍好评。然而,慰问活动中,有的领导干部到了慰问点,与慰问对象握个手、寒暄几句,板凳没坐热、话没聊透,就匆匆告辞。这样的慰问难免“温度”不够,效果打折。

节日期间开展慰问活动,既能体现组织的关怀,也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察兵情的有效方式。活动中,领导干部不仅要“慰”,更要“问”。利用慰问的时机,多听兵声、问计于兵,从中拓宽工作思路和视野,找到解难帮困的好方良法,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才能真正体现慰问活动的意义和价值。

在这个送温暖的时节,希望领导干部不要仅仅满足于给困难官兵送钱送物,更要真正坐下来和基层官兵促膝谈心,拉一拉家常话、问一问烦心事、找一找问题根源,把慰问变成扎扎实实为官兵办实事、解难事的行动。这样的“慰问”才是基层官兵最需要的。

送温暖也得求“精准”

■姬鹏飞 谷向阳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给基层官兵送温暖,正是希望通过这个特殊时节传递组织的关心关爱。过去送“油米面被”,论的是实诚;如今扩展到实现个人价值等发展需求,讲的是精准。

送温暖活动年年开展,随着时代发展,不能用老眼光、老办法对待,要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现实中,有困难的官兵情况各不相同,对他们而言,一袋米、两桶油或慰问金,虽能改善生活,有时却不是最急需、最期盼的。无论送什么,都需要考虑基层的真正需求,把温暖送到官兵心坎上。这就要求“送”者首先得求真务实,真正了解基层官兵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

基层官兵内心的暖意,源于“送”的价值指向。送温暖之前,不妨先问“需”于兵,多在“精准度”上下功夫,这样的送温暖才会更有效,才会更暖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