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交党费 见党性


■杨思聪

近日读到几则关于交纳党费的故事。

一则是交纳“特殊党费”。红军战士李炳甲入党后,第一次交纳党费,是“认认真真地到河边捡了两颗光滑、洁白的小鹅卵石”。当时,红四方面军某部正处在最为艰苦的时期,身无分文的党员们以鹅卵石代替党费的数目,以便日后补交。当月捡上几颗洁白的鹅卵石交给支部书记,一个月后,支部书记把上个月的“党费”埋入地下,再保管新的“党费”。

一则是“严拒代交党费”。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周恩来忙于处理各种工作。一次,警卫员魏国禄不忍打扰他,替他交了五分钱的党费。很快,周恩来找到魏国禄,重新交上党费,并严肃地说,党费不能让别人代交,军政大事重要,交党费也很重要,这是每个党员的义务。虽然只是五分钱的党费,但周恩来看得很重。

还有一则是“延期交纳党费”。抗战老兵张道干,1942年入党,后来由于党员证件丢失,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之后,他执着寻找党组织70年,终于找到了当年的入党介绍人、抗战女兵杨美田。张道干把珍藏了70年的3块银元作为当年的党费上交组织。

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早在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就列有“经费”专章,明确规定了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收支权限和纪律要求,“本党一切经费收支,均由中央执行委员会支配之”,党员“欠缴党费三个月”必须开除之。三大、四大、五大党章,基本上延续了二大党章关于党费的有关规定,只是对具体的党费标准作了适当调整。从五大党章开始,交纳党费成为党员的基本义务,并在之后的历次党章中加以强调。之所以强调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党费连着党性、责任与义务。党费之重,在于其中蕴含着沉甸甸的党性、红彤彤的信仰。能自觉按时足额上交党费,表明党员能时刻意识到“我是谁”。反之,如果一名党员长期不交党费,会渐渐丢掉党员本色,有的甚至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也就不足为怪了。

对党组织来说,党费是党的事业发展、党组织开展活动必不可少的经费来源之一。在建党初期和革命战争年代,党费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经济保障。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把大部分薪金用于上交党费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活动经费,“在已知的共产主义者中,他是每月拿钱资助革命最多的人”。不少革命先烈在弥留之际,也不忘把身上仅有的钱交作党费。可以说,党的发展壮大和革命的成功都离不开广大党员上交的党费支持。和平年代,党费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踊跃交纳“特殊党费”,这一份份“特殊党费”交在了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交在了祖国最需要的时刻,交在了党经受“大考”的紧要时刻,彰显了人民的利益就是共产党人的利益、党的事业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

今天,随着时代发展、国家富强,党费虽不再是党的事业发展的主要经费来源,但一如既往发挥着凝聚党的力量、规范党的组织、坚定党的信仰的重要作用。一名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一条铁律、一份自觉、一种荣誉,是时刻提醒自己铭记党员初心、牢记党员身份的自觉之举、毕生之举。在原济南军区某摩步旅司令部第一党小组,有一本沿用多年的党费登记本,记录着1969年以来党小组成员交纳党费的情况,有外出归来立即补交党费的,有花2元钱汇7.5元党费的,有办理转业手续后不忘补交党费的……这本登记本记录的不仅是党费的“数”,更记录着对党忠诚的“质”。

党费虽少,却大有文章;交党费事小,却重如千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何争做合格党员,如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每名党员不妨从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做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