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翻过心里那座山


■陈大昊 高 峰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然而“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如何战胜困难,“心胜”是必须赢下的第一场胜利。翻不过心里那座山,就难以到达人生的“诗和远方”。

“决心要成功的人,已经成功了一半。”最难迈过的坎,是心里那道坎;最难翻过的山,是心里那座山。其实,人生就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对于“心胜”者,挫折会变为成长的“存折”,失败会变成向上的阶梯。反之,胜不了自己,走不出自我,不论是“矛盾窝”还是“功劳簿”,都可能成为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困难面前,心先跨过去,就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胜利之后,心先走出来,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心里那座山究竟该怎么翻过去?关键是破除“心中贼”,立起精神支柱、信念支撑。现实中不乏“心衰”“气短”“志弱”之人。有的是“精神的懦夫”,遇到矛盾绕道走,面对困难腿发抖,斗争精神和担当勇气缺失;有的是“行动的矮子”,习惯坐而论道、说三道四,喜欢怨天尤人、推三阻四;有的是“利益的奴隶”,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被形形色色的诱惑捆住了手脚。一个人倘若信念弱化、杂念丛生,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干工作就会缺少那么一股拼劲闯劲。

同困难作斗争,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精神是万万不能的。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心里的山翻越过去,精神上站起来、强起来,任何艰难困苦都摧不垮、压不倒。“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一次次与鼠疫、炭疽、SARS、埃博拉病毒、新冠病毒等致命病毒短兵相接,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她从来没有畏惧,始终冲在一线,取得多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她说:“我是一名军人,这身军装时刻提醒我们,要成为为人民负重前行的人,为人民守护岁月静好的人。”一个人心中燃起火焰,就能照亮前进的道路,升腾前行的勇气。

每个人的成长、成熟、成功之旅,都是一个不停翻山越岭、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而首先需要翻越的,正是内心中、精神上的那座山。“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为?”不论是身处困境的低谷,还是面对未知的明天,始终以坚定信念塑造高洁灵魂、挺起精神脊梁,我们拥有的将是无穷的力量、无限的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