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清除那些多余的“本本”

——北部战区陆军部队落实“十个不得”规定见闻②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闫 鹏 刘星楠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在内务条令规定以外,增加基层登记统计事项。

“各班,领手机!”

又到了读报时间,随着值班员一声哨响,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指挥保障连官兵纷纷来到手机柜前。没有了繁琐的排队登记,大家很快拿到手机,开始浏览新闻。

利用手机读报,是该旅落实“三个半小时”的一项新举措,深受官兵欢迎。可刚开始一段时间,问题就出现了。

原来,为加强连队手机管理,该旅机关有关科室专门制作下发《手机使用管理登记簿》,要求发放和上交手机必须做好登记,并以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检查和评价各单位工作。

翻开登记簿,记者看到每名官兵的手机使用信息都是单独成页,既有本人填写的内容,也有连队主官填写的部分。三营指挥保障连指导员黄书博介绍说,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读报,他只好带着文书事后集中补填,每次至少花费一个小时。

可有两个晚上,因为到营里参加集中备课,返回后又接到了临时任务,黄书博便将这件事忘在了脑后。没承想,这一疏漏恰巧被前来检查工作的机关人员发现,指挥保障连很快就上了通报批评的大名单。而一墙之隔的五连,则因为登记及时、工整被通报表扬。黄书博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同样的工作,为啥人家就能落实得那么好?

带着疑问,黄书博找到五连指导员张之为,得到的答复却让他颇感意外:“上级规定怎么办,我们就怎么办,谁用手机谁签字、谁填写谁负责,至于还剩多少时间读报,就管不了了……”

读报时间总共才30分钟,难道非要让战士们挨个登记?黄书博一时也没了主意。

几天后,旅里针对手机使用管理情况开展问卷调查。结果,五连的官兵满意度明显低于指挥保障连,不少人反映登记耗时过长,影响了正常读报。

“为啥领取和上交手机需要专门登记造册?有关负责人做到心中有数不行吗?”“如果规定时间之外临时使用手机,简单做个备案倒可以理解,而现在是固定时间、统一收发还要求登记,就有点‘形式主义’了!”一时间,官兵们议论纷纷。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早就明确,不得在内务条令规定以外,增加基层登记统计事项。”此事引起了一名旅领导的注意,他说,除了“七本、五簿、三表、一册”外,基层就不该有别的用于登记统计的“本本”。

旅党委很快作出决定,要求对基层的“本本”进行一次清查。这才发现,各部门各单位自行要求填写的“本本”还有不少:有的将《连队要事日志》进行了拓展,增加了单独的《请销假登记本》《外出人员登记本》;有的参照《连务会记录本》制作下发了专门的《排务会记录本》《班务会记录本》……战士们说得很直白,这些多余的本子之所以存在,一是为了体现各自代表的那项工作很“重要”,二是方便应对机关检查。

“不能以规范之名,行不规范之事!”旅党委要求机关和基层营连严格落实条令和纲要要求,砍掉规定外的登记统计;同时改进机关检查指导方式,明令不得用简单留痕来评判基层,切实为基层减负。

读报的时间到了,记者打电话到该旅三营回访。据五连连长周鹏、指挥保障连副连长相皓文反映,现在官兵使用手机不需要专门登记了,只要连队干部骨干掌握情况即可,“30分钟的读报时间,现在一分钟也没浪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