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让后进兵丢了上进心


■第73集团军新兵一团四连一排排长 李振彬

“啪”,钢盔上的弹壳掉在地上。“怎么又掉了?”我在心里犯起了嘀咕,将目光锁定在新兵冯鸿澳身上。

“3分钟掉了两次,你是怎么据枪的?上次射击打得那么差,现在还不认真训练,你想怎样?”心急的我忍不住和他翻起了“旧账”。

入伍之初,身材瘦小的冯鸿澳自我介绍时表决心“霸气侧漏”:“优秀新兵非我莫属。”当时我还认为,这样有追求的战士一定能够很快脱颖而出。

然而,实力不是靠豪言壮语就能轻易换来的。队列训练,僵硬的动作让他被战友调侃为“机器人”;实弹射击,5发15环的成绩更是让他羞愧难当……尽管频频受挫,但冯鸿澳起初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嘴里一边念叨着“起点越低,进步空间越大”,一边挥汗如雨、埋头补差。

“冯鸿澳,两个月过去了,你咋还在原地踏步?”看到他投出的手榴弹依旧牢牢“粘”在25米线上,班长话中透着无奈。糟糕的成绩、骨干的批评、战友的调侃,让一直积极上进的冯鸿澳渐渐低下了头。生活中独来独往,训练场上频频走神,几乎所有课目都对他亮起了红灯。

“排长,我可能压根就不是当兵的料……”面对我的责备,冯鸿澳委屈地抽泣起来。从争当优秀新兵到如今自我怀疑,难道他真的是“开不了窍”?我也陷入了迷茫……

一个周五,不知是谁在俱乐部放起了电视剧《士兵突击》,看到老马、史今几位班长用耐心和真情一步步将许三多这个“孬兵”带成“兵王”,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我的心里豁然开朗:评价战士不能“唯成绩论”,后进者只要有一颗上进心,那他就是个好兵,总有一天会绽放光芒。

新的训练周开始前,我专门召集排里的骨干明确:不能因训练成绩落后而一味地批评新兵,禁止取笑训练成绩不好的战友。“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别灰心,底子薄,咱就慢慢练。”听了我的安慰和鼓励,冯鸿澳的眼里又燃起了斗志。

实弹射击,我带着他分析弹着点,从据枪、瞄准、呼吸和击发动作要领开始,手把手教,一步步练;手榴弹投掷,加快挥臂速度、做好扭腰送胯、强化手臂力量三管齐下,帮他解决投不远的难题……

一个月后,我们迎来实弹射击结业考核。“50环!”报靶员话音刚落,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冯鸿澳。看着在全连官兵面前军姿笔挺的冯鸿澳,我知道,他开始了自己的“士兵突击”……

(本报特约记者 徐 鹏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