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网络教育要强化“阵地意识”


■王淑叶 张 琪

“不会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愿倾注更多时间”“不敢承担使用网络可能带来的风险”……前不久,某部针对网络教育开展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在部分基层政治教员当中仍或多或少存在以上现象。

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网络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就会乱象丛生。笔者以为,“不会”“不愿”“不敢”,不仅仅反映的是责任担当的缺失,更透射出一些施教者没有牢牢树立网络教育的“阵地意识”。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跟着变。进入信息网络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官兵的信息来源更加多元。这就要求基层政治教员在关注现实世界的同时,更要占领网上阵地,把思想政治教育从三尺讲台扩展到浩瀚的网络世界之中,敢于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并与其进行坚决斗争。只有把网络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教育创新的“最大增量”,才能实施有效思想引导,建强官兵精神家园,巩固纯洁部队思想阵地。

毛泽东同志谈及西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有一句警世之言:帝国主义说,对于我们的第一代、第二代没有希望,第三代、第四代怎么样,有希望。帝国主义的话灵不灵?我不希望它灵,但也可能灵。

思想政治工作者唯有不断强化网络教育“阵地意识”,帮助每名官兵自觉担负起思想阵地守望者的重任,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网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敌对势力的预言就不可能灵,也决不会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