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力度和温度


■郑善福

党员教育管理是一个常抓常新的课题,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才能活力彰显。《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明确要求,“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严格日常管理监督,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这一要求为党管党员指明了实践路径,对于抓好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组织最基本的力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就是要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充分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我们党成立以来,一直善于通过严格的教育管理来统一思想认识、校正行为偏差、整肃党员队伍。如今,随着改革强军的持续推进,官兵成分结构和特点发生很大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面对管党治党的新形势、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党员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各级党组织只有着眼时代发展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进一步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力度和温度,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向深处推进,全方位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就是要一手抓思想培育引领,一手抓制度落实规范。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采取集中轮训、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理想之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党员教育管理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见功力,通过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引导党员干部切实遵循党章要求,守住底线、不触“红线”。对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要从严问责,敢较真、敢处理,并善于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可供遵循、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

党员教育管理有温度,就是要想方设法为党员提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机会和舞台。坚持在政治上关心爱护,把教育人与培养人、塑造人有机结合起来,严格选人用人制度,科学设计成长路径和考核评估体系,主动为广大党员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注重高起点培养、高效益管理、高质量服务,使工作做得更加走心暖心。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真诚地关注、关心、关爱、关怀党员在成长、工作、家庭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困惑,主动为他们卸包袱、解难题、找出路,使党员在生活上有关心、心理上有慰藉、成长上有指导,进而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更加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是细水长流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必须在“常 ”“长”二字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持之以恒、务求实效,方能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有力度有温度,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健康有活力的“细胞”,促进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武警福建总队福州支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