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3集团军某旅党委民主生活会注重立起问题导向

深入调研思考 聚焦问题靶标


■姜 宁 陶 然 本报特约通讯员 任 帆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党委班子解决矛盾问题的重要方式。开好民主生活会,成在充分准备,败在仓促上阵;成在找准穴位,败在隔靴搔痒;成在会后落实,败在散会了事。

岁末年首,各单位正在陆续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过组织生活时,只有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才能有效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编 者

去年年底,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党委常委分赴各营区点位,走进班排哨位,利用集体座谈、个别交流等时机与官兵面对面,认真听取官兵对旅党委班子建设和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会前准备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标准、高层次。该旅党委副书记杨金龙介绍,去年部队各项任务交织压茬、驻训地又比较分散,班子成员挂靠各任务点位,在位率普遍较低。为避免出现因不了解情况不会批评、不敢批评等情况,该旅党委在广泛征询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会议中心议题,要求党委常委认真做好准备,讲清班子的问题、单位建设的问题,深入谈自己的问题,认真听平时听不到、看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真正把问题讲透、把不足讲明,杜绝仓促上阵、发言蜻蜓点水。

与基层官兵面对面拉家常、背靠背听诉求、点对点问冷暖,与机关干部谈心交流,旅党委一班人先后收集到百余条涉及部队军事训练、作风建设、安全管理,以及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他们还采取书记导、集体学、个人悟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章法规,立起对照检查“靶标”;提前熟悉掌握批评方法,严格“一人讲、大家评、逐个过”的步骤。在真学深查的基础上,制订旅党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二十三条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坚持从细微处着眼发力,自身先做到“五个带头”,对会上带头开展批评提出了明确要求。谈心交心过程中,班子成员力求把问题讲开、思想讲通、意见讲明,为会上开展批评、对照检查、制订措施提供重要依据。

细致的会前准备,为召开民主生活会立起以问题为导向的基调。该旅党委还以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作为解决自身短板问题的要求与方向,建好“问题-建议-反馈”的闭合回路,让“治病”与“防病”、自查与整改相结合,督导领导班子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实现团结一致、担当作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