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结合工作发挥党小组作用

人撒千万里 处处有阵地


■郝 航 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的百岁华诞。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以优异成绩向党献礼……”元旦前夕,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某办案组临时党小组,组织党员干部展开学习交流。

“我们在所有办案组都成立临时党小组,办案组长兼任临时党小组组长,使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该院党委书记、检察长李永志介绍,针对办案人员高度分散易“脱管”的情况,他们坚持在哪里办案就在哪里成立临时党组织,无论是在编检察干部、协同办案人员,人人都在组织中,实现党员队伍全覆盖,使党小组成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该院任务繁重、人员高度分散,先后成立多个办案组,奔赴5省(区)11市。工作中,90%以上的检察干部投入到办案一线,多名同志先后被上级抽调参加专案任务。任务点位多、人员流动快、时间跨度长、工作强度大,使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该院积极探索在执行办案任务中开展党小组活动的方法路子,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为确保临时党小组开展工作有依据、组织活动有章法,他们根据办案任务实际,研究制订《办案须知》,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办案组工作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依据。据介绍,各办案组临时党小组成立后,注重结合自身情况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驻某地办案组临时党小组制订了“三个一”措施,业务学习与理论学习一并抓、工作汇报与思想汇报一同搞、案情分析会与党小组会一道开,促进了党小组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也有效推动了办案工作的进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