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边关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哨所冬至故事会


■本期观察 王美玉 李国涛

冬至,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离不开饺子。

当哨所遇上佳节,一定会有一群爱吃饺子、会包饺子的兵。

一场大雪,把西南边陲某部四连观察哨,裹得严严实实。

冬至这天,天色早早地暗下来,哨所官兵围坐一起包饺子。趁着煮饺子间隙,指导员王锐和守哨官兵拉起家常,话题从“冬至”开始。

“冬至,预示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我们今天吃顿饺子,热热闹闹迎接冬天进门。”王锐的开场白,一下子把大家的注意力聚拢到一起。

“吃饺子是中国传统习俗。”负责煮饺子的上士刘昌珑卖起了关子,“有谁知道我们为啥在冬至这天吃饺子?”

刘昌珑的提问,拉开了哨所“冬至故事会”的帷幕。

“我知道!”家住河南新乡的士官李鑫第一个“抢答”,“俺们河南老家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冬至吃饺子是为了防止冻耳朵。”

大伙儿的目光,好奇地投向李鑫。只听他振振有词地说:“东汉医圣张仲景辞官告老还乡,看见南阳白河两岸百姓耳朵都被冻烂,就用面皮把羊肉等包成像耳朵的样子,煮好发给乡亲,从此人们每逢节日便包饺子吃。”

“我们那里把饺子叫做‘扁食’,那滋味真不错呢!”上等兵韩壮的家乡在福建,看着包好的一箅子饺子,他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眼睛不自觉地向煮饺子的高压锅瞧去,歪着头问道:“班长,饺子啥时能熟呢?”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再等一会儿,水烧开就下饺子。”刘昌珑被韩壮的“馋样”逗乐了。

他拧了拧进气阀门,转身说:“要说冬至吃啥?吃肉才香呢!小时候到了冬至,我们老家都会准备各种各样的肉食,这是我们重庆人的传统。”

“班长,吃肉就是过节,过节必须吃肉,是这个逻辑吗?”上等兵余昌敏稚气未脱,托着下巴问道。

余昌敏的憨憨样儿,让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我们家乡过冬至也有一道传统美食,那就是赤豆糯米饭。”上等兵徐逸接过话匣子,“在我们老家浙江,冬至这天全家都要聚在一起吃赤豆糯米饭,糯米香软、红豆甘甜,我能吃两大碗呢!”

问及冬至为何要吃赤豆糯米饭,徐逸却说不出缘由。王锐顺手上网一搜。原来,相传老百姓在冬至这天吃赤豆糯米饭,是为了驱寒避疫……

窗外寒意阵阵,哨所内暖意融融。来自五湖四海的官兵,用回忆“分享”着家乡的味道,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小小斗室好不热闹。

“饺子好喽!”刘昌珑一吆喝,大家赶紧围了过来。

余昌敏拿起早就准备好的漏勺,捞了一大碗饺子,也不顾烫嘴,直往嘴里塞,“这饺子和家乡一个味道!”

一锅饺子下肚,守哨官兵,个个心满意足,唯独上等兵李帅在一旁低头不语。一番追问之下,他才道出原委。

李帅来自福建泉州,按照家乡的传统,冬至是家人团聚的重要节日,这一天子女都应该回家看望父母。一年多没回家探亲了,李帅有点想家了。

“过一会儿,咱们和爸爸妈妈打个视频电话。”刘昌珑安慰李帅的话,让哨所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爸爸妈妈知道你在为祖国站岗,他们一定会为你自豪的!”

李帅眼眶红了,大家的眼眶都红了。

不知谁说了句:“今天可是过节,谁掉眼泪谁洗碗!”话音刚落,哨所又是一阵笑声……

上图:哨所官兵一起包饺子。

王美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