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欲胜苍穹,先胜寸心


■映 辉

月地之间,38万公里漫漫征程;科研硕果,42载春秋孜孜探索。

“1731克!”——去年12月19日,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带回的宝贵月壤样品,称重后得出了一个准确数据。从1978年的1克月壤研究起步,到如今“亲手”获得千余克月壤,标志着我国航天事业翻开了“可上九天揽月”的新篇章。

欲胜苍穹,先胜寸心。每一项非凡成就的背后,必定是一颗颗强大的心脏。这股“心劲儿”,值得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去品味、去对照、去笃行。

难关当道,要横下一条心。我国航天事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背后是坚定信念和决心。正如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所说,“到月球上去,是中国人的一个梦”。事实表明,横下心来,敢于逐梦,方有所成。当年研制原子弹,面对重重困难,陈毅元帅讲:“当了裤子也要搞!”正是靠这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精神,广大科研人员进戈壁、斗风沙、战艰险,终于让全世界听到了“东方巨响”。现在,我们在关键核心技术上面临困境,绕是绕不过去的,必须横下心来、奋力攻关,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困难只会在意志薄弱者面前猖狂,而“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

使命催征,要倾下一片心。科技兴方能国家兴,科技强方能军队强。国防科技工作者的心,要跟着强国强军的新时代节拍跳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并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置于今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首。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面临的诸多实际问题,需要科技创新破解。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把握大势、认清责任,努力把智慧和心血倾注到科研事业中去,做到为初心坚守、为使命付出、为科学献身,真正不负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万事纷杂,要潜下一颗心。科学探索无捷径,必须潜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如嫦娥探月工程,正是以较大的时间跨度,按照“绕、落、回”三个阶段组织实施的。我们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根子在于基础性研究还比较薄弱。弥补差距绝非朝夕之功,往往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艰苦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技创新慢不得,但也急不得。需要各级科研部门尊崇科研精神、把握科研规律,实实在在地为科研人员做好“端盘子、搭梯子”工作,摒弃一切不必要的繁文缛节,为他们聚精会神搞科研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广大科技工作者也当摆脱名缰利锁的纷扰,跳出事务主义的羁绊,保持定力、专心无二、苦心孤诣,如此“十年磨一剑”,终会迎来“破壁之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