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智能高铁有多聪明?


■方潇澎  谢  非

2020年12月27日10时38分,C2701次列车准时从北京西站发出,驶向雄安新区。这标志着从北京到雄安新区的城际智能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这一城际智能高铁,最高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是我国首次全过程、全专业运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设计,同时应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智能化设计达70余项,实现了安全性、智能化、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升级。

设计中,工程师们巧妙运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了从设计、施工到运营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通过数字化设计,在铁路开通的同时,收获了一条实体高铁和一条虚拟数字化高铁,实现了高铁的“数字孪生”。这样,更方便于对铁路各个方面进行全寿命工期的管理和维护。

为使铁路建设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雄安的牵引变电所采用全地下下沉广场式布置,打造了国内铁路第一座全地下牵引变电所。为有效控制高速铁路通过环境敏感区时的噪声影响,在固霸特大桥穿越北落店村段847米长的路段,工程师采取了全封闭声屏障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噪声对沿线集中居民区的影响。这也是世界上首个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桥梁的全封闭声屏障设施。

雄安站内则安装了“智能客站大脑”。在仅占地70平方米的信息机房内,“智能客站大脑”将车站客运管理、智能服务、设备监测、应急指挥、环境感知功能进行系统整合,达到了数据共享及联动的目的,从而实现了旅客精准定位、路径规划、位置搜索等智能服务。

对于车站管理人员来说,通过“智能客站大脑”的一体化智能终端,就能获取上下班自动打卡、查询客车到发、晚点车次、接续换乘等客车基本信息,并能自动修正站内导航引导,第一时间将列车信息反馈给旅客。

“智能客站大脑”还能根据车站售票情况等信息,分析旅客到站时刻及到站乘车人数,预测进出客流量,实现旅客“进出分层、到发分离”,在保证旅客进出畅通的同时,达到人流疏导、应急指挥等目的。通过平台的智能化分析,“智能客站大脑”还能获取客站的光线、温度、湿度等数据信息,并为旅客自动调节至最佳状态。

在智能装备方面,京雄铁路运用了先进的列车控制系统,融智能控制、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于一体,安装了新一代移动通信、牵引供电等设备。高铁设备采用电子标签管理,实现了智能运维;运用地震预警、综合视频一体化等智能技术,以提升高铁防灾能力。

下图:从雄安开往北京西的首发列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