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管理效能离不开科技赋能


■程荣贵

某部队仓库采用先进的仓储物流、条码识别技术后,工作效率成倍提高:以前需要20人完成的物资收发任务,现在仅需2人即可完成。高科技手段的助力,极大提高了部队管理工作的效能。

军事管理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一支军队,理论指导再好、武器装备再精良、战斗人员再多,如果管理一团糟,各项要素不能集成发挥作用,也是打不了胜仗的,甚至可能是打不了仗的。科学管理,对降低我军建设成本、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增强我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要看到,随着我军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对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需要通过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来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领导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辛苦忙碌是情理之中的事。但这当中也有一些管理难题和安全压力,牵扯了领导干部太多的精力。比如,有的单位点位分布散、作业范围广,安全隐患如影随形;有的承担任务重、车辆动用频,如同“坐在火山口上”。如果不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仅靠传统的粗放型、经验型管理方式,不仅浪费时间精力,还可能无法及时解决难题,甚至埋下安全隐患。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许多备战打仗中的“难点”、部队发展中的“堵点”、基层建设中的“痛点”,都可以利用高效的科技手段解决。比如,某部借助智慧军营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管理网络,对营区重要目标实施全程可视、实时监管、智能管控;利用集中办公信息系统,提高机关办文办会办事效率,做到公文承办网上流转、官兵诉求网上回复、数据资源网上查询。正是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运用,让领导干部和机关对部队的装备动用、环境变化、官兵活动、日常工作,能做到实时感知、有效监管、及时处置、应对裕如。

谭政同志曾说:“如果某种组织形式和工作制度,不便利于组织与发扬广大战士群众的积极性,完成一定任务的,就不应当采用,已经采用的就应当废止,而代以新的东西。”信息化和智能化是我军建设发展的方向,也是管理创新的强大引擎。有条件的单位应积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向基层末端延伸,借助高科技手段提升管理层次水平。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将人、财、物、时间和信息等各种要素融合为一个体系,实施精准高效的筹划、组织、协调和控制,真正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