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官兵愿意掏心窝子的人


■郭东冬  徐梦玥

漫画作者:任天宇

什么样的干部才是官兵的贴心人?近日,在某部提高谈心质量座谈会上,一名干部这样分享他的体会:“当官兵像喊‘一二三四’那样,愿意畅快地给你掏心窝子时,你就是官兵的贴心人。”

心窝子里的话,多是一些难以启齿的话,羞于开口的话,内心纠结的话。说不出口的话往往最真实,说不出口的请求往往最迫切。这些话,隐藏着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反映着某个阶段“最真实的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做官兵的知心人,就是做官兵愿意掏心窝子的人。

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移情倾听”,即抱着理解对方的目的倾听,可以达到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增进感情、融洽关系的效果。如今,基层官兵大都比较年轻,面对个人成长进步、婚恋家庭等问题容易迷茫困惑。此时,他们掏掏心窝子,既有助于排解心理压力,也有助于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如果心窝子里的话一直压着,就可能“在沉默中爆发”,影响部队建设和官兵健康成长。

人不可能在自我封闭中走向成熟,更难以在内心孤立中寻求幸福。人都有交流的心理需要,可“人生知己最难求”,一名合适的倾诉对象并不好找。现实生活中,为什么一些官兵“逢人只讲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这值得领导干部深思。试想,如果官兵把心窝子话公开讲出来,领导干部在听心窝子话时却只忙着记录,甚至在官兵出错时因知其心窝而捅其心窝,谁还会对你掏心窝子?

“所谓领导才能,并不复杂,你只需记住和做到让别人信任你。”说者有心,听者更应用心。愿意掏心窝子,实质是信任。部队是要打仗的,平时愿意给你掏心窝子,战时才会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官兵之间有了信任,才能激发“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共患难”的热血情怀,才能形成“奋一战而胜万战、联万心而作一心”的战斗合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相互信任本身就是战斗力,是重要的战斗力。”

新年伊始,是官兵思想的活跃期。这时候,各级领导只有以平等的身份、尊重的态度、真挚的情感跟官兵谈心,做官兵愿意掏心窝子的人,才能了解官兵的所想、所盼,在提高信任指数中让官兵心里暖暖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