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征求意见贵在真诚


■曹 挺  王 欣

某部请基层官兵对即将出台的规定提意见,结果收回的意见表里,很多都填着“无意见”,个别人甚至“交白卷”,真知灼见没几条。

“广泛征求意见”,是出台规定前的必要环节。官兵在“有何意见”栏里填“无”,原因无非两种:一是确实没意见,二是有了不愿说。尤其是后者,更须规定制定者反躬自省,这是不是另一种意见的表达?是不是征求意见的诚意不够?是不是征求的形式不够科学?

管理界流行这样一句话:无异议时慎决策。然而,个别部队在征求意见上,嘴上说“多提宝贵意见”,心里却把征求意见当走过场,习惯性忽视收到的有益反馈。长此以往,考虑到“提了也没用”,官兵们有时便会集体“失声”。

“夫任诚,天地可感,而况于人乎?”征求意见时坦诚相对、不藏不掖;听取意见后积极反馈,不让征集到的好意见“打水漂”,如此方能充分激发官兵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才能征集到“真意见”和“金点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