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如何理解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大战略判断,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武警福州支队某排排长  林艺伟  

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是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的带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一战略判断敏锐把握我国建设发展的时代方位和时势之变,深刻洞察机遇和挑战内涵的发展变化,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基本依据,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支撑。

战略机遇期,是指由内外部因素综合形成,并对建设发展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的特定机遇性历史时期。2002年,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14年,习主席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近几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不同的是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存在,要综合分析这一个时期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上是否有利,而不是单纯地从外在环境的好坏顺逆来判断。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回头浪,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相对趋紧,但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随着我国自身的持续发展壮大,我们维护和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资源手段不断增多、智慧能力不断增强,不仅能够更加积极地适应形势和应对挑战,也为战略机遇期的延展和运用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一项伟大的事业,有顺境也会有逆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投身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长期奋斗、接续奋斗的信心信念,做好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的充分准备。过去我们是顺势而为,直挂云帆济沧海;现在要顶风而上,逆水行舟唯奋进。过去我们发展水平低,同别人互补多一些,求同存异、互利双赢的合作精神容易被各方接受;现在我们发展水平提高了,同别人竞争多起来,面临的风险挑战也随之增多,必然要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当前,我国发展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化危为机,机遇也将前所未有。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战略机遇期的视角来看,我国前期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夯实基础、进行量变积累的过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现在有了一连串可喜的成绩单: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6.3%,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突破100万亿元……我国整体实力、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新的战略挑战,也有新的战略机遇。只要我们抓住和用好机遇,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积极创造机遇,就能化危为机,努力实现从局部性突破迈向系统性提升,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重大机遇。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刘明涛、讲师  杨宾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