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年开局,第74集团军某旅作训科科长贺开红马不停蹄跑基层——

一名机关科长的“众筹”足迹


■本报记者 张磊峰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郑 烨

导弹昂首,雷达飞旋,发动机的轰鸣声和号手的口令声震耳欲聋……新年伊始,第74集团军某旅新建成的综合训练场上,地空导弹一营官兵正火热展开新装备训练。

“新装备刚列装,新训练场就投入使用,带动多项新训法战法研究探索提速,官兵谋战研战劲头十足!”现场组织训练的营长曾祥彬说,新年开局蹄疾步稳的背后,得益于两个月前旅作训科提交的一份调研报告。

“前不久,随着新装备列装,基层部分训练场地无法充分满足练兵需求。”该旅作训科参谋陈炜介绍,科长贺开红为此带队深入一线,展开为期两周的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声音,多次进行实地勘察,带回一份内容翔实、数据精准的调研报告。经各级充分论证并报上级批准,新综合训练场很快建成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

来到旅机关楼,记者本想当面采访贺开红,没想到扑了个空。

“我们科长又下基层调研了,今天应该在电子防空营。”该旅作训科参谋唐宇欣说,贺科长有个工作习惯,喜欢定期到基层营连搞“众筹”——就是每次筹划大项工作任务前,必到基层听取意见建议。筹划新年度工作,自然也不例外。

果不其然,在电子防空营训练场上,贺开红正深入各点位详细了解新型作战力量的训练开展情况。侧耳聆听官兵们的一言一语,贺开红的笔记本越记越厚。

“新装备组训缺少行家里手”“官兵训练需要技术支持”……一个多小时里,他先后梳理出10余个重难点问题,作为下一步精准指导基层训练的依据。

“新年度训练需要机关提供啥帮助?”“攻克专业训练重难点问题,你们有没有什么好招法?”马不停蹄,贺开红随即召集电子防空营相关干部、训练骨干座谈,对照问题清单,听取意见建议。为广开言路,他还从营连随机选取对象组织问卷调查,让基层官兵为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献计献策。

一天下来,贺开红不仅收集到“加强战术理论系统学习”“分批选派官兵到某军工企业生产车间跟班见学”等20余个“金点子”,还记录下“训练安排过多过满,官兵没有足够时间消化”“部分训练课目器材短缺”等10余件基层官兵“不太满意的事”。

“官兵期盼的,就是我们努力要办的;官兵不满意的,就是我们抓紧要改的。”满载而归,贺开红的思考愈发深入:无论是筹划工作,还是服务基层,机关不能一厢情愿,而是要一以贯之坚持问题导向,先照照基层这面“镜子”,问计基层、问计于兵,才能瞄准问题“靶心”、找到工作重点。

回到办公室,贺开红立马带着科里几名参谋修改新年度作训科工作筹划。38条官兵意见建议融入其中,27个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被列入重点解决事项,并制订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

调研接地气,工作冒热气。前不久,该旅同步组织多个专业集训,训练场上官兵们个个生龙活虎。

“新的一年,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贺开红满怀憧憬。

官兵恳谈

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张 丁: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认清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各级领导和机关只有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来训练,作为必备能力来培养,才能练就调查研究的硬功夫,科学应对风险挑战,有效破解工作难题。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带兵人,既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倾听呼声诉求;又要掌握科学方法,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还要注重做好调研之后的“下篇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

某旅合成三营营长 李嘉琛:我想先给文章中这位务实的科长点个赞!我们应清楚认识到,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和客观要求。因此,机关在指导帮训中,应将“科学”二字摆在重要位置。只有像贺科长这样,真正问计基层,走近官兵,用一次次严谨细致的“众筹”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指挥员科学组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既要只争朝夕加强个人学习,也要掌握方法善于从群众中发掘智慧。

某基地人力资源处代理处长 亓秉文:如何才能更稳妥、成体系地推进人才培养落地落实?贺开红科长的“众筹”之举给了我们启发。如果脱离基层实际、脱离备战打仗,再宏伟的计划蓝图也等于零。因此,要聚焦备战打仗、突出为战育人,以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为依托,以战争检验为归宿,确保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要紧盯部队需求、健全育才机制,围绕部队建设所需、官兵发展所盼,科学规划人才培养路径,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要压实育人责任、发挥育人优势,形成各级指挥员主动示范任教、帮带培养的良好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