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感受“军旅标兵”的仪仗情怀


■李 捷 蔺芳帅

“向极限挑战,向超越努力,争做‘精忠至诚,为战敢先’的仪仗官兵……”日前,解放军仪仗大队礼堂气氛热烈,拉开该大队首届十大“军旅标兵”颁奖典礼帷幕。

“军旅标兵”是中央军委授予仪仗大队的荣誉称号,也是一代代仪仗兵用忠诚和热血铸就的荣誉品牌。为引导广大官兵崇尚荣誉、争创荣誉,该大队党委决定,利用年终总结时机开展标兵评选活动,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动力。

当12名礼兵手持礼宾枪在舞台两侧站定,主持人邱婧热情洋溢地宣读评审组写给礼炮中队中队长曹泽汉的颁奖辞:“锻钢筋铁骨,鸣世界强音,这是新时代礼炮兵的忠诚誓言……”

伴着昂扬的音乐,迎着战友、家人热切的目光,曹泽汉健步走到舞台中央,身后的电子屏幕播放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礼炮鸣放的画面:曹泽汉带领队员操控56门礼炮,鸣放70响分秒不差。视频结束,曹泽汉语气铿锵地说:“作为新时代仪仗队员,要始终把祖国荣誉举过头顶。”

在热烈的掌声中,5名队员走上舞台,深情朗诵《祖国!请您检阅》。电子屏幕上,该大队参加各种重大庆祝纪念活动等视频依次播放,一句句献身仪仗的誓言、一幅幅气势如虹的画面,深深触动着现场官兵和家属的心弦,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用信仰之光照耀官兵,用坚韧顽强感召官兵……”转入下一个单元,屏幕上,某中队指导员周辉的先进事迹呈现在大家眼前——从友邻单位选调到仪仗大队后,周辉埋头苦干、勇挑重担,带领中队取得“双争”评比第一名。台下,许多一线带兵人深受鼓舞,周辉的爱人崔竞旖也眼泛泪光。

一个个标兵的闪光足迹,交汇成一支部队的铿锵足音。最后,兵心匠魂的“国旗手”袁晋爽、献身仪仗的“排头兵”张天龙等10名标兵和他们的家人集体登台,给这场颁奖典礼画上了一个精彩的句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