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拥抱网络莫忘深耕内容


■杨文献 李佳鹏

前不久,一条“高原边防军人唱响《我的祖国》”的视频火爆网络,引得无数点赞、留言、转发,让网友充分感受到戍边将士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笔者了解到,不少单位将这条视频作为教育素材,搬上课堂,收获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该视频能够“插上双翼”迅速走进广大官兵视野,产生广泛的影响,受益于网络时代的信息传播速度。然而,最终能教育人、打动人、感染人的,还是视频的内容。视频里,高原边防军人的歌声谈不上动听,有时还跑调,但从他们发紫的嘴唇和被紫外线灼伤的脸上,能读出对祖国的真挚情感;视频画面也并非多么炫目,但那荒凉的高原戈壁,留下了戍边军人坚实的足迹,映衬出他们如大山一般的身影。

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网络时代,通过手机和电脑屏幕,各类资源迅即映入眼帘,为部队开展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也要认识到,网络教育无论如何发展,它只是教育的一种方法手段,最终撬动官兵心灵的,始终是教育内容传递的价值和精神。反观当下,有些施教者本末倒置,过度迷恋运用网络手段,忽视教育内容的创新和质量的提高,教育现场看上去“轰轰烈烈”,实则收效甚微。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一方面,我们要把准新时代官兵的思维观念、交流习惯等特点,积极探索创新网络教育方法手段,让教育形式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精心“烹制”教育内容,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贴近基层、贴近官兵上使长劲,在解决思想困惑、启迪心灵上用心思。唯有坚持“内容为王”,让教育和网络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相互促进,才能使部队网络教育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