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8集团军某旅

完善机制增强党员汇报实效


■赵焕斌 赵文强

“黄保正同志是我‘三互’小组结对子的战友,同时我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近期他的表现总体不错,存在问题有……”1月上旬,第78集团军某旅修理一连第一党小组在演训期间组织召开战车党小组会,因执行任务缺席的党员蔡旭通过电话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并对连队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随着演训任务的增多,在动态分散条件下,少数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出现党员汇报不及时、帮带管理不到位、评议提醒作用弱等问题。去年年初,该旅党委在充分调研酝酿后,研究制订《党员汇报制度运行规范》,明确党员汇报理论学习、现实思想、遵规守纪、帮带团员等10项基本内容,并要求对汇报后的提醒式发言等环节严格把关。为增强教育管理监督实效,该旅充分发挥党小组教育随机灵活的特点,采取分组汇报、个别汇报和谈心汇报相结合的形式,建立党小组会督导讲评和党小组长集中考评机制。由机关督导组和每营各1名督导员,对机关、基层党员汇报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指导,分别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和营季度讲评会上讲评;广泛开展“党小组长之星”评选,让优秀党小组长登讲台、戴红花、上光荣榜,对工作能力弱、发挥作用不明显的视情培训帮带,必要时调整更换。

讲出党性原则,更讲出战斗力。如今,该旅基层党员主动汇报意识进一步增强,“咬耳扯袖”的话更多,“红脸出汗”的场景更常见,各党小组解决自身问题、培养教育党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