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


■邹瑜桥

强国强军必须强后勤。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军队后勤条例》,适应战争形态发展和使命任务拓展,重塑军队后勤体系,理顺后勤保障关系,健全后勤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军队后勤工作、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提供重要遵循。

“军无辎重则亡,无粮食则亡,无委积则亡。”强大的战斗力离不开强大的保障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打仗就是打保障。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没有后勤保障都不可能取得胜利。拿破仑统率的法军、希特勒指挥的德军,一度所向披靡,势不可挡,然而先后兵败莫斯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后勤保障跟不上。

随着战争形态发展和我军使命任务拓展,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赢得战略竞争主动的重要力量。聂荣臻元帅曾深刻指出:“严格地说,我们是从抗美援朝战争中,才充分认识到后勤工作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的。打一场现代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人力物力的竞赛。”叙利亚战争中,俄军在参战前数月就开始扩建港口、整修机场,短短两周内建成数十座加油站、物资仓库、野外补给站,战时又开辟了被称为“叙利亚快车”的后勤保障线,确保部队、装备和物资能够源源不断地从本土输送到战场。

特别要看到,随着能源、生物、信息科技迅猛发展,新技术新装备广泛应用于后勤建设,衍生出不同于以往的保障方式和作战方式。可以说,后勤建设上先行一步、走得更远,未来战场上才能更好掌握主动、赢得优势。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我军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军要的是打仗型后勤,不是“过日子”后勤。为提高后勤战备水平和保障打赢能力,《条例》以制度创新固化改革成果,进一步理顺后勤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制度机制,规范新的后勤保障指挥和保障关系,创新提出后勤保障方式方法,规范保障行动组织实施,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没有现代化后勤,就不会有现代化军队。打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必须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确保障。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和战斗队思想,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坚决纠治重生活轻战备、重平时轻战时的和平麻痹思想。要进一步厘清领导和指挥、平时和战时、通用和专用的职能界面,不断健全联合作战后勤指挥体系,提升后勤管理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为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总医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