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韩合作面临多重困境


■凌胜利

1月24日,据外媒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与美国拜登政府的新任防长奥斯汀通电话,重申美韩联盟牢不可摧,两国防务部门将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当前,面对拜登政府,韩国政府明确释放出改善美韩关系的信号,美韩联盟是否将有所发展令人关注。

历经近70年发展的美韩联盟,已经成为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重要依托。但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对联盟关系采取了一种“交易主义”的态度,把对盟国的安全支持视为商品,需要盟国支付相应的费用,对盟国的包容度、支持度都有所下降。拜登政府与之不同,在就职演说中,明确提出要改善联盟关系。韩国希望与美国继续巩固联盟,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安全方面进行密切合作,美国则表示在处理朝核问题上会更多地与韩国进行沟通。

上述情形表明,美韩双方在拜登政府时期对联盟各有期望。但美韩联盟的发展仍将面临多重困境。

一是如何推动朝核问题的逐步解决。韩国政府希望通过自身的居中协调,能够促进美朝关系的缓和,进而能够促进朝鲜半岛形势的稳定。韩国政府希望在拜登政府期间,韩国能够继续发挥“协调者”的作用。不过,显然拜登政府面临着特朗普政府遗留下来的朝核问题的僵持局面,想要有所突破存在难度。

二是美韩防务费用分担的协商。美韩防务费用分担是美韩联盟之间的老问题,虽然在特朗普政府之前也曾出现过类似摩擦,不过涨幅都不算太大,最终都能得以解决。但此前特朗普政府在该问题上的要价实在太高,驻韩美军费用增幅过大令韩国难以接受,导致双方对该问题的协商多次未果,甚至影响了驻韩美军的运作。如今,随着拜登政府上台,该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毕竟,拜登承诺不会以撤出驻韩美军来“敲诈”韩国。两国防长最近的通话也有意推动美韩联盟继续发展,不想因为防务费用分担的矛盾而有所耽搁。

三是美韩多边合作存在不确定性。相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拜登政府在多边主义方面更加积极。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也表态希望通过卫生、安全、经济、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方面的合作加固美韩联盟。但对拜登政府而言,目前美国国内问题焦头烂额,必定会占据优先议程,在对外政策特别是在全球治理方面能有多少精力和多大作为还存在不确定性。在多边合作方面,盟国之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美韩之间的合作究竟能落实到多大程度,需要打一个问号。

总之,随着拜登政府逐步就位,美韩联盟将迎来新的阶段。不过,拜登政府执政初期的施政重心主要是国内议题,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是重中之重。对于美韩联盟而言,相关任务存在由易到难的顺序,美韩双方解决彼此间的内部问题和增加多边合作更为容易,但在解决朝核等问题上协调难度较大。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