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健康送上门 舒心过大年

——军队医疗系统为驻地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一组新闻


为让驻地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第910医院积极参与地方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专门抽组专家医疗队,利用一周时间,前往驻地大型企业和工厂,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对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企业和员工,还派出专人上门检测。

军民携手抗疫情,健康安心过大年。在义诊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内科、外科、妇科、眼科、康复科等科室的坐诊专家,仔细地进行疾病诊断、健康咨询等服务,还开展了血压血糖、肺功能检测,以及白内障筛查等检查。当天上午,该医院共为百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义诊,并进行常见疾病预防、健康饮食科普等。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赠送了防疫物资和常用药品,受到企业员工的称赞。

防疫宣讲送村头

第984医院为驻地群众提供防疫指导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特约记者王均波报道:“有的口罩没有遮住鼻子,有的不洗手就摸干净口罩,有的摘口罩时双手与口罩大面积接触……”2月1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所属第984医院抽组感染控制、呼吸等相关科室专家成立医疗队,到驻地附近村庄和企事业单位,为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过节不忘防疫。

连日来,这个医院在搞好为兵为战服务和医院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发挥医疗技术优势,与当地街道和社区一起开展防疫知识宣讲等服务,先后派出10余批次医务人员,深入附近企业和社区、村庄,为驻地群众送健康。从日常洗手应遵循“七步洗手法”到采购冷链食品时需戴好手套,从节日期间外出防护到不聚餐,为群众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此外,该医院充分发挥自身医疗优势,主动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核酸检测,医务人员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该医院领导介绍,医院竭尽所能为驻地群众提供防疫指导、环境消杀、疾病筛查等服务,让群众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春节。

健康服务到工厂

第910医院为企业就地过年员工义诊

本报讯  特约记者黄小春、通讯员巴涛报道:“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尽可能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洗手至少两分钟时间,最好用流水冲洗……”2月1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某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参加过武汉抗疫的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永德,正在细心地为留在泉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宣讲个人防护注意事项。这是该医院开展“情系外来工,健康送上门”活动的一幕。

留守儿童有关爱

第901医院小分队深入驻地留守儿童之家开展服务

本报讯  郝东红、记者孙兴维报道:“你的小牙已被虫蛀了,春节要少吃甜食,注意口腔卫生。”2月1日,第901医院组织医护人员走进驻地特殊教育学校和留守儿童之家义诊,送上暖心服务。

国家倡导外出务工群众就地过年后,许多父母选择在务工地异地过年。为让留守儿童安心健康过年,该医院结合儿童健康保健需要,抽组口腔科、儿科等重点服务科室医护人员组成健康巡诊小分队,深入周边特殊教育学校、社区留守儿童之家,为青少年和儿童开展健康检查,宣讲疫情防控常识。

巡诊现场,医护人员挨个为孩子们听诊、检查口腔卫生及视力;骨科护士长张敏用手机播放音乐,带着孩子们边唱《小螃蟹》洗手歌,边学习掌握“七步洗手法”;口腔科护士长赵霞给孩子们分发随身携带的儿童牙膏、牙刷,并讲解“巴氏刷牙法”动作要领。“谢谢你们的宣讲,让我们对疫情防控又有了新的认识。”陪伴孙子的张爷爷感激地说。

小分队除了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外,还给老人小孩宣讲了冬季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如何防火、用电等安全常识,有效提高了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自我防护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