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节前夕,世界各地海外同胞纷纷收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发放的“春节包”——

祖国的牵挂永远在


■本报记者  李姝睿

2月4日,腊月廿三,是中国北方农历小年。这一天,孟加拉国的华人微信朋友圈比往常热闹许多,很多人都晒出了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赠送的“春节包”,其中不仅有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用品,还有来自祖国的节庆美食。

“感谢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赠送的新年礼物,承载了党和国家以及使馆对我们的关怀和厚爱。‘新年大礼包’让这个特殊的小年变得沉甸甸,使在孟华人倍感温暖和安心。”有网友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同一天,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向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发放首批“春节包”并送上新春祝福,其中含有一套由中国厨师制作的正宗中餐“年夜饭”,洋溢着满满的春节气息。同时,根据计划还将有1500份“春节包”陆续发放到当地华人的手中。

千里送温情,心安是吾乡。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尚未得到完全控制,不少远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倡议留在当地过春节。但遥远的距离阻断不了亲情,也阻断不了祖国的关爱。早在1月中旬,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驻外使领馆将在春节前陆续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春节包”,并继续调动各方资源,着力解决海外同胞的实际困难,切实维护他们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

漂洋过海的“春节包”里,除了有防疫物资外,中国驻外使领馆还想方设法送去温暖与美好祝福: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春节包”里有寓意红红火火的红灯笼;在乌干达,“春节包”上倒贴着中文“福”字,寓意新的一年“福到了”;在泰国,一副写有“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的对联让人倍感亲切……

世界各地的“春节包”虽各不相同,却来自同一份牵挂。海外同胞收到中国驻外使领馆发放的“春节包”后,纷纷开始给祖国“返图+好评”,成为春节前夕暖人的画面。

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邱晓滨代表华联会接过846个沉甸甸的“春节包”时说:“春节是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阖家团聚的时刻。在这样的时刻,能收到‘春节包’,使我们深深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温暖。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切切的故乡情!”

不少海外学子与华人华侨也纷纷在网上表示,“满满的都是家里的爱和关心,大家春节快乐!”“收到来自祖国的爱了,感谢祖国关怀!”

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多点暴发,中国驻外使领馆迅速向留学人员发放“健康包”。截至2020年12月17日,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的500多万海外同胞发放了防疫物资,基本实现了对华侨主要居住国全覆盖。如今,“春节包”陆续发放,从“健康包”到“春节包”,每一份都是来自祖国的牵挂,就如同一位网友所言:“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