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干部考察“探头”向一线延伸


■全范成

干部在一线奋斗,考察向一线延伸。某集团军聚焦考准考实,创新方式方法,将选人用人的“探头”向重大军事行动、重要演训任务一线拓展,既发现了干部,又推动了工作。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不经“寒彻骨”的磨砺,就难有“扑鼻香”的才干。越是吃劲岗位、艰苦环境,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能。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

“经世之道,识人为先。”考察识别干部的“指挥棒”,是“风向标”,也是“度量衡”。考察在哪里用劲,干部就会向哪里用力。干部成长的“路径”在一线开辟,干部考察的“探头”就要向一线延伸。将“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标尺立起来,把“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的要求落下去,方能推动更多干部到条件艰苦、问题扎堆、矛盾突出的地方经受实践磨练,加速成长成熟。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军事斗争一线任务急难险重,形势瞬息万变,斗争你死我活,干部考察不能等同于日常考察,必须着眼斗争精神、斗争本领,着重考察能力担当。面对矛盾冲突能否迎难而上、面对突发事件能否沉着应对、面对困境难关能否闯关夺隘、面对风险挑战能否披坚执锐,应当成为干部考察的重点和关键。有担重任的“宽肩膀”、扛重活的“铁脊梁”,敢带头蹚地雷阵、涉深水区、啃硬骨头,这样的干部才能负重和服众。

“达必识其途,至必由其道。”干部在一线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贴近实际、走进群众,采取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等考评方式,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战士谈,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比较看变化,方能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如果只见事不见人、只察表不析里,只看干了什么、不看干成了什么,只重一时一事、不重平时一贯,只作定性判断、不作定量分析,就难以做到画像精准、评价全面。

一位基层干部说:“这激励那激励,用好干部最给力。”精准考察是为了公正用人,用好干部是为了干好事业。实干者受尊重、不吃亏的地方,往往是风气正、事业兴的地方。对那些在斗争一线推动危机成功化解、局面迅速打开、任务顺利完成、目标圆满实现的干部,要及时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同时,对那些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的干部要坚决调整,对临阵退缩、瞻前顾后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真正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有效机制,切实营造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7310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