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指导员撕下了我的“包装”


■第80集团军某旅上等兵 周正夫

“小周,恭喜你!”刚刚走下训练场,得知自己被旅里评为“理论之星”,我手捧荣誉证书心中乐开花的同时,不禁想起一段难忘的经历。

几个月前,我加入了旅里的强军宣讲队。一天,机关通知将从宣讲队中挑选几名优秀选手在全旅组织宣讲。宣讲队里“大咖”云集,我这种毫无经验的新手想要入选希望渺茫,但指导员鼓励我说:不拼一把,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

指导员的话点燃了我对成功的渴望。那段时间,我连夜收集宣讲素材,在训练间隙试讲,战友们甚至听到我在睡梦中念叨讲稿……

选拔当天,听完前几名选手的自我介绍,本就心里没底的我更加忐忑:每个人都经验丰富、荣誉满身,而我却是个“小白”,万一评委们觉得我经验不足怎么办?

“‘第一印象’很重要啊!”想到这里,我动起了“歪脑筋”。自我介绍时,我为自己披上了荣誉的“假衣”:入伍前是学校的“金牌”主持人,入伍后在营里组织的演讲比赛中屡获佳绩……果不其然,经过如此“包装”,评委们看我的眼神瞬间不一样了,可坐在台下的指导员却皱起了眉头。

刚走下台,指导员赶忙拉我到一边:“小周啊,你什么时候取得过这些成绩,我怎么不知道呢?”我把缘由一五一十说了出来,没想到指导员直接拉下了脸:“小周,弄虚作假得来的荣誉咱不要!”

选拔间隙,指导员拉着我来到评委席主动承认错误。回到座位等待公布结果,我心想自己肯定“凉”了,没被处理就算不错了。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下面宣布入选人员名单:黄凡、周正夫……”听到自己的名字,我简直不敢相信。

回到连队,我叩开了指导员的房门,指导员明白我的来意,语重心长地说:“小周啊,评委给你这个机会,不仅是因为你认识错误及时、态度诚恳,更重要的是你宣讲准备充分、表现突出。”

成功入选后,我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每天加班加点做准备。当站在全旅官兵面前宣讲,听到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时,我长舒一口气,心里暗叹能力才是真正的“护身符”啊。

(常皓博、王磊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