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干部下连要扎实蹲苗


■许云鹏

新干部下连半年有余,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他们之中有的没等在基层站稳脚跟甚至连战士的名字都叫不全,便开始急于出成绩,结果“头三脚”踢得飘飘忽忽;还有的总感觉本单位“庙小”、在基层“屈才”,干工作心猿意马……这表明少数新干部思想作风漂浮、功利思想严重,需要引起各级高度重视。

庄稼人都懂得蹲苗。所谓蹲苗,就是在一定时间内控制水肥,压实土壤,使幼苗根部下扎、茁壮生长,增强抗倒伏能力。否则,任其茎叶徒长,势必根基不实、茎秆不壮,大风一吹就倒。培养人和种庄稼是一个道理。年轻干部多蹲蹲苗没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对新干部来说,基层就是成长成才的最好土壤,是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最好平台。若新干部没有基层历练,或在基层历练中没有稳扎稳打,就好比庄稼没有经过蹲苗一样,难免日后经不住风雨,一旦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急难险重的任务,往往会心无定力、无所适从。

新干部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不得,也急不得,在基层土壤里把苗蹲实非常关键。希望新干部能调整心态、放低姿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融入基层,多办几件好事实事,深交一批士兵朋友,在处理各类难事、急事、大事、复杂事中磨炼自己,这样才能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为以后担重任、挑大梁做好积累和准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