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会堂连着小街巷


■本报记者 张 蕾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经媒体报道后,成为线上线下讨论的热门话题。相关内容涉及加强外卖骑手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通过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行为,完善法律法规厘清直播带货各方主体责任,提高网约货车行业准入门槛等。

关于个人信息保护的话题,更是引起强烈共鸣。不少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运用的今天,信息技术在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并不愉快”的体验:下载注册一些APP需要刷脸验证,手机上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收到推销电话或广告信息;浏览网页时,突然弹出购物广告,其中涉及的物品多是自己最近在购物平台关注和搜索过的……

了解民意,反映民意,是代表委员之责。议案提案和相关建议引发热议,正是代表委员紧跟时代发展、了解社情民意、忠实履行自身职责的具体体现。

科学技术加速发展,新的业态和商业形式层出不穷。如何保障从业者和消费者的权益?监管和法规如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代表委员提出很多解决之策。有人说,虽然一次发声并不能将所有问题彻底解决,但经过这样一次次的热烈讨论、一次次的集思广益,终会找到治本之策。相信在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国,这些在大会堂、小街巷引发热议的话题终会得以解决,也终将让人民群众满意。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