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原上的星星特别美”


■唐 帅

高原的夜深了,一轮新月把光洒在被雪山环绕的某团驻训营地,星星也格外亮晶晶。

一队“追星人”裹上大衣、戴上棉帽出发了……

他们来到帐篷后的小坡上,一边透过仪器看,一边在本子上写写画画。月光把他们的身影拉得很长,给寒冷的高原夜增添了生机。

他们是营连特批的“天文兴趣小组”成员,可在节假日晚点名后的一段时间“观星”。组长刘德超是名上等兵,和他一起的还有士官和排长。

“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这句形容边防哨所官兵生活的顺口溜,透着高原的荒凉与孤寂。

过去,边防哨所不通市电,连队的发电机要用来保障战备和办公,官兵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到点就要熄灯。

就是现在,这块没有网络信号的土地,在常人眼中也是“蛮荒的代名词”。

如今,官兵们在这里驻训有了一个很“潮”的娱乐项目——看星星。当刘德超第一次透过专业观测器材“看星星”的时候,他“惊呆了”。

“跟肉眼看星星完全不一样!”星体清晰的表面让他兴奋不已。打那以后,难得的休息时间再也不用“虚度”了。

“这批观测器材是团里为丰富官兵业余生活,根据士兵接待日大家提出的建议专门购置的。不得不承认,现在新生代官兵的兴趣爱好很现代,甚至说很新潮。”该团政委董飞说,团里想方设法改善大家生活的“小环境”,就是为了让官兵更有信心战胜恶劣的“大环境”,用更坚强的意志、更乐观的精神完成高原驻训任务。

后来,刘德超又托人从山下买来“观星”的入门书籍,空闲时就拿出来研读研读。时间一长,他成了连里的“星座达人”。“高原上的星星特别美!”在一次全营集会时,还和战友们进行了小交流,又让他有了“粉丝团”。现如今,不少战友都喜欢听他“说星”。在教导员的支持下,他成了营里“天文兴趣小组”的组长。

“晚上数星星”有了高原新版本。除了在高原上“观星”“说星”,还有更多“没想到”和官兵训练之余的文化生活碰到一起:移动影音箱把卡拉OK搬上高原,大型游戏机将电玩城开在高原……各类应运而生的兴趣小组吸引着、温暖着这批在高原驻训过冬的新生代官兵。

有的战士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因为心里暖,训练起来总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