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化“检身若不及”的自觉


■姜凯峰

●围绕“四个对照”经常开展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使“检身若不及”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习主席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年轻干部应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自我批评,经常自我检视缺点不足,加强思想改造,才能在“检身若不及”中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善于自我批评是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员净化思想灵魂、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早在延安时期,党的领导干部就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周恩来同志多次讲述从建党到抗战的党史,每当讲到党的历史上一些重大错误时,总是把自己摆进去,当众作深刻的自我批评。王若飞同志曾在一次民主作风检讨会上,自我批评道:“我的毛病很多、很大,同志们要尽量提出来,为什么只提出‘性急’这一点?但就这一点,它的危害也是很大的。由于我性情急躁,就不能冷静地思考问题,就不能倾听别人的意见,遇到事情就会主观主义,就会危害革命事业。”可以说,锻造坚强有力的党性,离不开这种“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离不开勇于自我革命的态度。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尖锐斗争,面对各种错误思潮侵蚀,更加需要积极开展自我批评,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检身若不及,重在刀口向内、抛除杂念。现实中一些同志对待自我批评还存在模糊认识:有的抱着应付态度,认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个样,讲问题蜻蜓点水、不痛不痒;有的自我感觉良好,看不到自身不足,习惯用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比;还有的怀有畏难心理,缺乏揭短亮丑的勇气,怕影响个人成长进步,明知自身存在问题也不愿承认。腹中有欲境界窄,心底无私天地宽。广大党员干部应强化“批评就是进步”的进取之心、“批评就是义务”的责任之心,着力查找解决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改造、自我净化、自我提高,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检身若不及,要在融入工作、推动事业。通过自我批评,找出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刻反思工作谋划是不是符合客观实际、遵循部队建设规律了,工作决策是不是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做到科学规范高效了,工作落实是不是真正扑下身子、直达末端了,工作督导是不是始终树立一流标准、形成闭合回路了,从而打通知行合一的“最后一公里”。如此,才能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把各项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检身若不及,贵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自我批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批在日常、评在经常,才能有过必改、日臻至善。“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广大党员干部应多用常用、用够用好这把“利器”,围绕“四个对照”经常开展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使“检身若不及”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