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牢记使命报党恩


■景海鹏

当空军飞行员13年、航天员23年,我有幸3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从神舟七号太空出舱,到神舟九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再到神舟十一号突破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我和战友们是无比幸运、无比幸福的,我们赶上了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千年梦圆飞天的历史跨越、中国航天由大向强的伟大征程。我能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娃成长为家喻户晓的航天员,是党哺育了我、培养了我,光荣属于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

从心怀壮志到一飞冲天,是“早日接受党考验、代表民族去圆梦”的信念支撑我越飞越高。我出生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高中时,偶然在学校报刊栏看到一张飞行员驾着“战鹰”的照片,非常帅气、非常神气,令我十分向往。于是在1985年,我报名参加并顺利通过了空军招飞选拔,经过5年多艰苦学习训练,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飞行员。1996年,听说要选拔航天员,我想,如果能够冲破云霄、遨游太空,那是多么光荣、多么自豪的事啊!经过层层筛选,我有幸成为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

入选航天员后,我无时无刻不在梦想着早日飞上太空。然而要想冲出大气层飞到失重的外太空,就得有更强的身体素质、更高的业务能力。从1998年加入航天员队伍,到2003年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我们经历了5年多“魔鬼”式的训练,一心渴望着能驾乘神舟五号飞天。但是,首飞任务只能选一个人,战友杨利伟代表我们全体航天员执行了任务,成为第一个从太空俯瞰地球的中国人。那时候,我特别羡慕。

我觉得,作为一名航天员,受党培养这么多年,自己也准备了这么多年,如果不努力去飞天,就对不起这个事业,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也对不起自己的大好年华。从那时起,我心里就憋着一股劲儿,更加刻苦训练。2005年,我入选了神舟六号飞行梯队,虽然最终没有飞天,但是能够进入梯队,已经证明努力有了成效,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也让我坚信努力不会白费,汗水不会白流。神舟六号任务结束后,我不断找差距、补短板,给自己制订了更加严格的训练计划,提前两年多就开始备战下一次任务。针对任务,我在低压舱、舱外服的理论与操作技能、异常情况的处置等方面作了重点准备,不放过任何疑点细节;有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教员和科研人员;每次考核,都全力以赴争取第一。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坚持不懈努力,2008年我终于入选神舟七号任务乘组,与翟志刚、刘伯明两位战友一起完成了中国人的首次太空行走。为了这一天,我整整等了十年。

从万众瞩目到再问苍穹,是“一切交给党挑选、愿为祖国再出征”的信念激励我归零心态、决胜九天。神舟七号任务成功后,我们的名字一时间传遍大街小巷,走到哪里都是掌声和赞誉。但我扪心自问,准备了十年、磨砺了十年,想要的难道仅仅是这些吗?任务成功后,难道该是这样的状态吗?自己当航天员的初心,是这样吗?不是的。在荣誉面前不能止步不前,更不能淡忘了初心。

人生须经常清空、归零。我时常对自己说,任务成功了,身体要恢复,心态也要恢复到完成任务前的状态。身体可以失重但心灵不能失重,永远不能忘记党的关怀培养,时刻准备接受新的挑战。从此,就像准备神舟七号任务一样,我提前三年就开始备战神舟九号任务。神舟九号是首次手控交会对接,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每天再忙,晚上我会加练两个小时;每周再累,周末我要加练一天。就这样,在选拔考核前,我已经对任务最大难点——手控交会对接练了2000多次,达到了规定时间次数的两倍。因为我知道,对于载人航天来说,99.99分和100分是天壤之别。靠着坚持不懈、刻苦训练,我如愿以偿,再次入选并担任神舟九号乘组指令长,和刘旺、刘洋两位战友圆满完成了13天太空之旅。在返回舱落地那一刻,刘洋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说:“我们圆满完成任务了!”作为航天员,我们早已置生死于度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这就是航天员的坚定信仰和最高追求。

从事业有成到三度飞天,是“随时听从党召唤、奋进永远在路上”的信念召唤我执着追梦、无悔登攀。两度飞天之后,很多人想不到我会第三次飞天。那时候,有亲友劝我,现在可以悠着点了,毕竟航天事业有很大风险。他们的关心,我非常感激,但我的信念不会动摇。作为党和国家培养的航天员,飞天是我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我们回报党和国家培养的最好方式,就是尽最大努力多干几年、多飞几次。为了能实现三度飞天,我坚持学习、严格训练。我坚信,顽强的意志力是实现梦想的阶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我成功入选神舟十一号乘组,再次担任指令长,第一个进入中国空间实验室,和战友陈冬一起飞行33天,圆满完成多项试验,实现了中国航天员首次在轨中期驻留,为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次飞天,每一次的感受都不一样。第一次是兴奋,十年如一日,十年磨一剑,我用十年准备回报了党和国家的培养!第二次是幸福,两度飞天,能再次为党、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去奋斗、去拼搏,很荣幸!第三次是自豪,为生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感到荣耀!没有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就没有中华民族由大向强的腾飞崛起,就没有载人航天连战连捷的壮丽辉煌,更不会有我三度飞天的追梦人生!

入党以来,我多次重温入党誓词。航天员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铭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号召,把建设航天强国上升为全党意志、国家意志,开启了探索宇宙、筑梦太空的新时代。我坚信,中国航天会越来越好,祖国明天会越来越好。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和战友们将努力攀登新高度,阔步新征程。一生跟党走,终身报党恩,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承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宣誓!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