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传承英勇善战红色基因


■许磊磊

●新时代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我们只有传承好英勇善战的红色基因,才能顺利实现奋斗目标,续写人民军队的辉煌

军队因捍卫和平而存在,军人以能打胜仗为目标。英勇善战,是人民军队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回望历史,在战火中成长壮大的人民军队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涌现出一大批英勇善战的英雄人物,他们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战斗史诗。新时代面对新的使命任务,我们只有传承好英勇善战的红色基因,才能顺利实现奋斗目标,续写人民军队的辉煌。

在立根铸魂中激发英勇善战的“动力源”。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优良传统,并非一朝一夕能铸就,它是建立在广大官兵铁心向党的思想基础之上的。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有了这股力量,就能锻造出人民军队英勇善战的“荣誉勋章”。新形势下,我们应自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破除和平积弊,激发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让英勇善战的红色基因在血脉中流淌。

在磨砺淬火中锤炼英勇善战的“硬实力”。做到英勇善战,惟有在平时下足苦功夫、细功夫、实功夫,锤炼能打胜仗的“硬实力”。海军372潜艇遭遇“水下断崖”迅速掉深,危急关头全舰官兵沉着应对、化险为夷,成功处置险情的背后是平时狠抓练兵备战、矢志精武强能的付出;飞行员王建东在战机突遭飞鸟撞击后镇定自若处置险情,22个操控动作零失误,成功避开机翼下居民区,靠的是刻苦练就的肌肉记忆。只有平时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才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顶得上去,不辱使命。

在从难从严中培塑英勇善战的“精气神”。直面强敌的勇气,来自过硬的心理素质。只有平时训练高标准、严要求,战时才能临危不惧、处变不惊,敢于冲锋陷阵、奋勇杀敌。如果平时训练不较真,不敢挑战极限,那么当战争来临时,就难有与敌人一较高下的勇气和自信。只有以“严于战场、高于战场”的标准投入训练,才能激发敢打必胜的自信心,培塑英勇善战的“精气神”。

新时代革命军人虽生逢和平年代,少有残酷的生死考验,但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面对艰巨任务和各种挑战,仍需传承好英勇善战的红色基因,保持头脑清醒和行动自觉,全身心投入到备战打仗之中,努力在岗位上摔打磨砺、百炼成钢,如此才能在“那一天”真的来临时,让祖国放心、人民安心。

(作者单位:91718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