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关注战场上的“加铢而移”


■胡建新

战争是综合力量的对决。如果两支旗鼓相当或一时难见胜负的部队在战场上对峙,最终胜利可能取决于一个计谋的实施、一份情报的获取抑或是一种战法的运用。某些看似微小的举措,往往可以使战场局势发生根本转变,正所谓“千钧之重,加铢而移”。

作战计谋的“加铢而移”。克敌制胜不仅要靠官兵的英勇顽强,而且要靠将士的足智多谋,有时一个良计妙策就能以少胜多、以劣胜优。楚汉相争时,韩信带领1.2万人马迎战敌方20万大军,面对双方力量悬殊、敌军志在必胜的严峻情势,韩信通过背水列阵、奇正用兵,以弱势兵力打败赵国大军的强势进攻,赢得了井陉之战的奇胜,使计谋之“铢”成了战场优势和最终导致胜利向劣势者一方倾斜的“重器”。此外,诸如围魏救赵、暗度陈仓、假道伐虢等战例,都是在不改变双方战场力量对比的情况下,以计谋之“铢”扭转战争局势的范例。

战场情报的“加铢而移”。情报是战争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尤其是在战争双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谁能及时而准确地获取情报、运用情报,谁就能在战争中掌握主动和赢得先机。1942年6月,日美两国海军主力舰队在中途岛周边海域展开激烈搏杀,日本海军动用4个大型航母舰队对决美国海军3个航母编队,踌躇满志的日军以为胜券在握,定能歼灭美军航母。谁知经过首日激战,日军4艘航母全部被歼,3500余人阵亡;而美军仅损失1艘航母、阵亡307人,太平洋战场的战略态势顿时逆转。美军之所以能够以少胜多,主要在于事先破译了日军密码,获取了日军作战计划、兵力部署等核心机密,从而牢牢掌握了战场主动权。

作战方法的“加铢而移”。相对于兵力兵器而言,作战方法貌似“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发挥着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作用。二战初期,德军用于进攻苏联的战机、坦克和火炮数量,比苏联拥有同类武器的数量要少很多;同时,苏联在西部驻有重兵,并建有大量国防工事,抵御德军的长驱直入本来不成问题。然而,劳师远征的德军却能先发制人,使苏军处处被动挨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苏军在战役指导和战术运用上的失误。在战役指导上,苏军统帅部不顾战场态势,一味要求一线部队进行毫无胜利希望的反击,一再丢失组织纵深防御的良机;在战术运用上,他们又死守步兵和骑兵优先的原则,让雄厚的坦克力量依然停留在一战时期的运用水平上,结果在德军装甲集群的快速突击面前,始终形不成拳头,难以组织有效的抵抗。

军事历史一再表明,战争胜负不仅取决于力量的构成,更取决于力量的运用。而力量的运用,既包括兵力、火力、财力、物力等硬实力的角逐,也包括计谋、情报、战法等软实力的比拼。当年,美国海军将领曾感叹“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恰恰说明了软实力在军事较量中的分量——看似区区一个人、一条计谋、一份情报、一种战法,却可以在战争全局中起到举足轻重乃至决定胜负的关键作用。

为此,我们在平时练兵备战的过程中,就不可忽视“锱铢必较”对于训练和实战的重要意义,应高度重视软实力在力量建设中的锻造和运筹,牢固确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不断培养察微洞幽、见微知著的优良品格,努力锤炼以少胜多、以劣胜优的勇敢精神,不仅要在综合战力上周密筹措,而且要在相关细节上严抠细训,既要在战略战役上从大处着眼,又要在作战方法上从小处入手,习惯于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养成,让“千钧之重,加铢而移”在未来战争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彰显决定性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