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一些“反觇”思维


■艾正松  夏  松

觇,窥视也;反觇,即有反视之意。“反觇”思维是从已知事物甲同事物乙之间的某种联系,反向对立推理出事物乙同事物甲的另一种联系的思维方法。在作战指挥决策上,敢于“反其道而觇之”的逆向智慧,往往能够透过表面看实质、跳出局部观全局、打破常规辟蹊径。面对复杂多变的生死战场,指挥员应多一些换位于敌、摒弃定式、敢于冒险的“反觇”思维,从侧面甚至反向来观察和把握决策筹划,不断校正自己的部署和行动,追求战场制敌的更大胜算。

研对手,料敌察先机。战场较量从来不是一方的独舞,而是作战双方的斗智斗勇、见招拆招。指挥员应充分运用“反觇”思维,学会“以己之心,觇敌之心”,通过把握对手的思想脉搏,摸清博弈的招数套路,始终保持胜敌一筹的先机之利。苏联名将朱可夫进军柏林时,发现兵临城下的苏军坦克部队出现脱离后续、失去后勤保障的情况,想到德军在侦察到这种情况后可能会遣军攻其侧后、断其联系,于是果断命令第一坦克集团军迅速北上,攻击德军的反击部队,从而堵住了即将导致失利的漏洞。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军事指挥员善于运用“反觇”思维,站到对手的位置,追踪敌人所思所想,准确把握敌人的思维轨迹,就能通过正确、果断的预先措施,“牵着敌人鼻子走”,从而在敌我博弈中把握先机、占据主动。

弃定式,出奇破常规。“反觇”的特性之一就是要进行逆向式运用,打破兵法陈规和传统经验,从相反、对立的角度去思考与运用作战方法。朝鲜战场上,葛岘岭阻击战志愿军取得一个排歼敌215人且无一人伤亡的辉煌战果,得益于排长郭忠田做出的两个决定:一是仔细审视周边地形后,将阻击阵地改设于靠近公路的小山包上,并在主峰构筑假阵地;二是放过敌坦克,阻击敌后续步兵。这两个决定正是出于对当时战场环境、作战条件及惯用战法打法,进行逆向的“反觇”思考,通过巧妙的隐真示假、灵活的阻击,成功化解了美军空地火力优势,达到了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目的。“兵者,诡道也”,行军打仗和排兵布阵就应打破传统束缚、摒弃思维定式,善于巧妙变通、反常施策,积极运用“反觇”思维,大胆从习以为常中找到不寻常,从而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敢冒险,反常衡利弊。囿于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指挥员在筹划决策之时,重要的是正确认识和权衡利弊,积极运用“反觇”思维进行多角度地逆向反推,在趋利避害的基础上,勇于合理冒险,敢于反常用兵。1945年远东战役前夕,日军统帅部出于对“雨季、沙漠和原始森林不适合机械化重兵集团行动”的考虑,放松了对大兴安岭方向的戒备。可是,苏军大规模攻击行动却偏偏违反了常规,不仅把进攻的时间选择在雨季的8月上旬,而且命令主攻坦克兵团从蒙古东部翻越大兴安岭,重兵直逼日军设防重地,打得日军一败涂地。正所谓“反弹琵琶曲更新”,充满着敢于冒险、变害为利的“反觇”谋划,往往能在出敌不意间赢得战争的胜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