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不能想当然,战士心事别乱猜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指导员 舒 鹏

指导员之家

“指导员,我不想被‘特殊照顾’,请对我一视同仁!”前不久,在翻阅谈心记录本时,下士宋骏的留言让我很是惊讶。

宋骏是连队重点培养的好苗子,训练刻苦、工作认真、思想稳定,怎么突然说出这样一句话?带着记录本,我找到了宋骏,可他告诉我的情况,却让我越发感到一头雾水:“不知道为什么,最近班长和骨干轮番找我谈心,同班战士对我也小心翼翼的……”

送走了仍感莫名其妙的宋骏,我带着疑惑找到他的班长孙超继续了解情况,可算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

原来,宋骏的父母有段时间经常吵架,宋骏为此非常苦恼。春节长假刚过,宋骏有点“节后综合征”,训练工作时常跟不上节拍。孙班长注意到这个情况,以为他又在为家庭问题烦恼,于是立即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而宋骏原本只要休息调整几天就能恢复状态,可在大家的重点关照之下,心里疑惑、面上难堪,“假烦恼”变成了“真苦恼”,只好通过谈心记录本向我求助。

联想到日常工作,类似现象在班排里还真不少:战士走神,便是“思想滑坡”;工作积极性不高,就是“怕苦怕累”;网上多买点东西,就被扣上“乱消费”的帽子……不深入了解战士“反常”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而是靠所谓经验和惯性思维乱猜战士心事,不仅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甚至可能反生事端。

带兵不能想当然,战士心事别乱猜。一番交流之后,误会总算解开。孙超为自己的“乌龙”,向宋骏道歉,并建议连队多给宋骏一些自主支配的时间,让他尽快调整好状态。我也以此事为契机,召集干部骨干就“依法带兵、科学带兵、文明带兵、以情带兵”展开讨论交流活动,纠治骨干在带兵过程中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知兵懂兵浮于表面、谈心交心草率敷衍等问题。

(郭海林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