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用鼓励激励,官兵会更“给力”


■李佳鹏 姜牮旗

基层之声

新年开局起步,各部队陆续展开新年工作筹划,制订计划和目标。但在个别单位存在这样的奇怪现象:有的官兵虽然能够接受任务,可在执行过程中,总有些牢骚抱怨,而且工作效率不高。相比之下,有的官兵总是愉快接受任务,甚至主动申请参与任务,工作抢着干。经过了解,笔者发现,出现前面一种情况的单位,大多在部署任务时着重强调任务重要,反复提及完不成任务的责任追究;而出现后一种情况的单位,则更加注重对官兵的正向反馈,安排任务时会对受领任务连队之前的优秀工作表现进行回顾和表扬,让官兵在获得肯定与褒奖中鼓足干劲。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无可厚非。细化安排部署、明确具体责任,也是为了确保任务按时完成。但不注意方式方法一味给任务、压担子,容易引发官兵厌烦心理,并不利于调动积极性。与此相反,适当、及时的肯定能使官兵获得极大的满足感,有利于他们加深自我价值认同,进而在内心产生正面积极的情感反馈—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因此,要想持续激发官兵工作热情,确保他们在压力面前有动力、艰难时刻不松劲,鼓励激励必不可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各级带兵人要注重发现工作积极向上、完成任务出色的官兵,及时进行表扬和鼓励,营造主动承压担当者吃香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要结合部队任务实际,全程做好工作跟踪问效和量化评估、讲评公示,将官兵平时的工作表现与评功评奖、晋职晋衔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项挂钩,让大家完成任务有奔头、尝甜头,最终形成从“要我干事”到“我要干事”的生动局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