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六支队

征求意见不作硬性规定


■孙 卓 王茂辉

鼓励官兵对部队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值得肯定,但硬性要求必须提意见,就容易背离初衷。

去年,在某中队蹲点的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六支队副政委翟太易了解到,机关某部门有次组织官兵开展问卷调查时,规定“每人必须提不少于3条意见建议”,否则就是“对支队建设不负责任”。接到通知后,中队认真组织调研,结合官兵意见建议整理上报。可因为建议数量不够,中队受到有关部门的批评,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调查发现,硬性要求建言献策的数量,容易导致一些官兵为了凑数而挖空心思找问题,最终提的意见“不在点上”或是“不痛不痒”,既浪费时间,也使调查质效打了折扣,还容易引起官兵反感。

类似的情况,在基层还有一些。比如,某中队为了在上级检查时多拿“印象分”,对官兵的教育学习笔记字数和心得体会篇数作出硬性规定。一些官兵为完成要求,只得加班补笔记,有的甚至会占用休息时间。

“开展工作求急求快,只重形式不重质效,表面上看是对工作负责,实际上是给基层官兵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必须坚决纠治。”蹲点反馈和座谈了解时,这些问题一一浮出水面。了解情况后,支队党委对硬性要求“建言献策”数量、规定学习笔记字数和心得体会篇数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整改。

为彻底纠治问题,支队研究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在各中队设置意见箱,听取基层官兵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基层风气监督员加强监督,查找并叫停多项土政策土规定。结合支队实际,他们整理下发《基层减负指导意见》,细化支队各项工作责任分工,明确规定活动开展环节的时限以及机关检查的具体事项,给基层留足落实时间。

纠治整改中,支队机关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落实,组织各业务股室深入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叫停过度留痕等不符合要求的规定,切实立起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鲜明导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