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法治军营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某旅电子防空营依法从严治训

靠前监督确保比武公平公正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刘晓帅

岗位练兵比武赛场上,裁判员严格参照比武细则,在每个课目结束后第一时间打分,并公示扣分依据……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电子防空营坚持依法从严监督,确保比武竞赛公平公正。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训练中,就要严格依法治训,突出实战实训。”该营领导介绍,他们按照“营连制订方案、班排提出建议”的步骤,制订《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相关细则》,卡紧从严从难标尺,坚决纠治打人情分等问题,让依法治训思想扎深立实。

赛场就是战场。该营紧紧围绕“依法从严”的标准,从场地设置到组织竞赛,从评定打分到确认成绩,严格执纪把关,不漏一个环节,风气监督员全程监督,确保参赛官兵赢得光彩、输得服气。

某连战士小肖在比赛前半程表现优异,总分排名领先,但在战救技能课目竞赛中,由于未按规定采用低姿匍匐通过障碍物,被判定为不及格。小肖对比赛结果存有疑问,提出申诉。通过回看录像、参考细则、详细讲解,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短板。小肖表示,考核坚持从严从难,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自己虽然未夺得好名次,但对比赛结果心服口服。

“比武开虚花,打仗就会尝苦果。”该营教导员杜国岩说,他们坚持比武为战,引导官兵廓清训练上的模糊认识,对有悖实战标准、赛场规则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为比武竞赛树立了鲜明的实战化风向标。如今,全营依法治训、依规决策、依法办事的理念深入人心。

比武归来,征尘未洗,该营官兵又迅速投入到训练场。他们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纲施训,健全训练考核评估机制,探索改进相关课目的训练方法。下士马俊辉认真对照比武冠军标准查找自身训练中的不足,决心在下次比武中勇创佳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