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波 纹


■郑茂琦

本版插图:李  振
版式设计:贾国梁

《密营》中的杨贵珍是东北抗联“八女投江”中的一位。作家童村没有把笔锋瞄向战斗场面,而是转向杨贵珍的生活情感,故事充溢着东北山林的气息,清新而朴素。他的比喻颇具表现力,密营“就像是被风吹落在山中的一颗干瘪的果子”,把密营的小和隐蔽写得十分传神。文中,杨贵珍和宁满昌的对话更是朴实无华,没有一句高谈阔论。短篇作品虽然不能完整呈现时代大潮中的滔滔巨浪,但可以表现它周围漾开的明亮波纹,从而更加映衬出巨浪的力量。

写作短篇故事的关键在于凸显内核。内核,是故事中最重要、最特殊的部分,也是与整个故事发展最有关的部分。作家孙犁认为,作者应该“突出它,反复提示它,于是使这些部分,从那个事物上鲜明起来,凸显出来,发亮射光,照人眼目”。小狍子的故事就是文章的内核,焕发着崇高的人性美,也是作品里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

必有所信,方能远行。红色故事是坚定官兵理想信念的宝贵资源,绽放着永久的魅力,始终鼓舞着共产党员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