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风暴后的彩虹


■宋鸿雁

那一年年初,参演部队在昆仑山脚下集结,经过一个月的适应性训练后,越过昆仑山口,继续向更高程挺进。

部队到达指定区域,这里海拔5000多米,离雪线非常近。实弹演习的前一晚,炮兵连李连长来看随从保障的护士安夏,她正低头学习《应急救护手册》。李连长拿过书来翻看着,调侃道:“应急救护知识不都在你脑子里吗?高材生还需要挑灯夜读?”

安夏夺回书,认真地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实弹演习保障任务,心里有些焦虑,演习场上时刻都有危险,熟悉应急救护手册,就可以应急。”

李连长也严肃起来,郑重地看着安夏:“其实我心里也有些焦虑,父母把宝贝孩子送到部队,我有责任照顾好他们。”

李连长要走,安夏送他出帐篷。李连长转身嘱咐安夏:“明天是一场硬仗!你们保障时不要离炮阵地太近。”

安夏没吭声,微微点了下头。夜空繁星满天,越发衬着山的高大巍峨。

实弹演习当天,昆仑山的风把天上的云雾吹得急速变幻,山顶的积雪仿佛也飞了起来,和云雾连在了一块儿。空中渐渐有了斜斜的小雨丝,打在脸上冷冷地疼。此次演习代号叫“高原风暴”,不过看情形,一场真正的高原风暴即将到来。

演习开始,李连长接到前沿指挥所射击指令,他举起指挥旗下达口令:“全连注意,101号目标……三炮一发,放!”随即挥下指挥旗。三炮瞄准手瞄准,三炮长就近指挥:“三炮注意,一发装填,三炮注意,预备,放!”基准炮三炮首发试射。

前沿指挥所传来消息:命中目标!全连各门火炮根据基准炮数据,迅速进行射击修正,各炮班准备就绪,全连进行第一轮集中射击。李连长声音洪亮地再次下达口令:“全连注意,101号目标……一发装填,放!”地动山摇般的炮声响起,炮口火光冲天,巨大的后坐冲击力将附近的沙石冲起,瞬间飞沙走石。弹着点在101号目标区的圈子里升起一道道烟柱,目标瞬间被摧毁。

一轮射击过后,又一轮射击开始。基准炮瞄准射击的指令下达后,炮阵地静悄悄的,只有风呼啸而过,雨渐渐大起来。三炮长报告“炮弹未击发”,这是演习时的紧急情况,必须即刻处理。按照处理程序,李连长立即命令大家退后。话音未落,三炮瞬间击发。李连长扑向炮长,震耳欲聋的炮声响起,后坐冲击力掀起的沙石叮叮咚咚地打在钢盔上。等沙石落尽、烟尘散去,大家拍拍身上的土站了起来,只有李连长还死死地趴在炮长身上。炮长抱着李连长翻过身来,旁边的战友也忙探身查看,这才发现李连长已经昏迷,手臂也在流血。炮长拿起对讲机嘶声大喊:“有人员受伤,需紧急救治!有人员受伤,需紧急救治!”

医疗保障队接到急救信息,急救车向炮阵地疾速驶来。安夏跳下车后,看到躺在地上的李连长,强忍着泪水,立刻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吹气两次,胸部按压五次,几轮心肺复苏做完,李连长没有任何反应。

风越刮越急,雨在风的漩涡中变成了雪,铺天盖地地砸了下来,很快整个高原变成了白茫茫的琉璃世界。安夏在李连长胸口猛捶两拳,又做了一轮心肺复苏,李连长竟奇迹般醒了过来。他看到安夏,嘴角轻轻扯出个微笑……

过了一会,雪渐渐小了,雾气慢慢散去。一道绚丽的彩虹渐渐显露,从山谷两侧的山脚升起,横跨在这一片无名的谷地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