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生活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老倔的高兴事儿


■孔昭凤

插画:姜 晨

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八晚上,高俭睡前给老爸打电话无人接听。东北冬季的夜晚“嘎嘎”冷,老爸无特殊情况都是卧在热炕头上看电视,这次一个人去了哪里呢?电话越拨不通,高俭的心越慌乱。到了除夕那天,电话还没打通,高俭只好拨打同村发小的手机,请他去家里看看。

原来,是村里固话出现了线路故障。“这个高老倔,早让他换成手机,就是不听。”高俭默默吐槽着,但心里松了口气。谢天谢地,老爸在家一切安好。老爸安好,自己这里便是晴天。

高俭妈去世好多年了,村民们劝高俭爸再找个伴儿,可他总是拒绝。日子久了,大家送他绰号“高老倔”。

发小到了高俭家,拨通了高俭的视频电话,同时甩出几句调侃:“你家的高老倔,不看不知道,一看生活水平还挺高,一个人把这小院整得还挺热闹。”

高俭爸还真是把一个人的年,过出了千军万马的喧嚣。只见房门上张贴着大红对联,“光荣之家”的牌匾高悬在门楣上,就连玉米仓、猪圈、鸡窝都贴上了“六畜兴旺”“金鸡报晓”等红色小条幅,几只大公鸡在引颈高歌……发小把镜头延伸到屋里时,高俭爸正在摆满瓜子、花生、糖果的饭桌边,兴致勃勃地看高俭立功受奖事迹报告会的录像,《分列式进行曲》通过手机视频传到了高俭的耳畔……

高俭这个训练场上的硬汉子,对着手机喊了一声“老爸”,泪水瞬间湿润了双眼。高俭爸见状,脸色瞬间晴转多云,“土味”教导隔着屏幕炸响:“你麻溜地,把眼泪给我憋回去,1米9的大高个儿,别黏黏糊糊的。你不在家,俺不缺人照应,年前政府送来了好些年货。你瞅瞅,俺坐在家里,看看你带回来的录像,听听军歌,这感觉就好像陆海空的战士们都在陪着我这个光荣军属过年呢,热闹得很,骄傲得很。你只管干好你一个军人该干的事儿,别给咱丢脸。”

自从高俭把参加阅兵的光碟和立功事迹报告会的光碟带回家后,这两张光碟便丰盈了高俭爸的日子。最初几天,高俭爸常到村头拉上老哥们到家里喝几盅,看看儿子受阅时的录像,吹嘘一番儿子的荣耀。

邻居们听得多了,耳朵差点起茧子,就连蒙带骗地劝高俭爸:“高老倔,这光碟吧,是有使用寿命的,看多了会磨损,很有可能最后没了影像。”这可吓坏了高俭爸,他赶紧把光碟放进盒子里,再也不敢随便喊人来看了,只有赶上重大节日时,他才拿出来看看。

父子俩正聊着天,一只大公鸡大摇大摆地走进了画面,大胆地啄食桌上的花生米。高俭爸随即抱起公鸡向儿子介绍:“你看看,春天买回的公鸡仔长大了,每天围着我‘喔喔’地叫。”

家里养的大公鸡,再饲养下去,浪费粮食不长肉。高俭劝老爸趁着过年,隔三差五杀一只改善伙食。高俭爸却说,这几只大公鸡是他当伴儿养的,他要等儿子回家,再杀鸡庆贺。

“老爸,我都谈恋爱了,您也找个老伴,免得我牵挂吧。”

“你恋爱了,我更得把钱留着给你买房子、娶媳妇。我一个人挺好,有你的光碟和军功章陪着,心里每天都美滋滋的。”高老倔还是一如既往的嘴硬性子倔,宁肯把孤独思念就着三餐咽到肚子里,也不想让儿子分心。若是真的不孤独,怎会把大公鸡当娃宠,又怎会整天把一首首军歌放得震天响?

那年夏天,高俭妈突然病逝,高俭爸从此便过上了既当爹又当妈的艰苦岁月。少不更事的高俭正处在叛逆期,一点儿也不省心。好不容易熬到高俭技校毕业,高俭爸执意送他参军入伍。

值得庆幸的是,高俭凭着一股骨子里的倔强,不仅克服了驻地的高原反应,新训后还被某部选为特种兵。几年里,高俭曾连续两次荣立三等功,并被保送某军校学习。

高俭入伍后,高俭爸便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如今,他的每一天都被高俭的军功章和获奖证书充盈得幸福满满。用他最爱的二人转语言形容就是:“有儿子的军功章撑着,我在田间地头干活儿,都能自个儿爆出震天响的笑声儿,村头闲逛时,1米6的小个头,也能拔出个顶天立地的新高度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