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上“废墟”那一刻


■刘 凡  王 爽

“走上‘废墟’的那一刻,我更加体会到拯救生命是多么伟大,我为能成为一名救援队员倍感自豪……”新兵程相昊激动地说。

在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一场救援综合演练正在进行,“废墟”训练场上满是忙碌作业的红色身影。训练场一角,刚下连的新兵们整装待发,一身崭新的救援服在晴空之下格外夺目。

“我们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在进行救援,请各位不要放弃希望。”一架无人机循环播放着广播从低空掠过。凌空而下的悬垂索、溅起火花的无齿锯、精巧灵敏的探测仪,把救援现场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对多数新兵而言,这样的场景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不少新兵踮起脚尖,生怕错过每个细节,看着救援队员们专注的神态、熟练的操作,崇拜之情溢于言表。

演练结束,指导员陈鹏庄重地说:“同志们,欢迎加入中国国际救援队,你们刚才看到的,就是模拟地震环境下开展的救援演练。现在请跟我一起走上‘废墟’。”

第一次走上“废墟”,不少人感到激动和新鲜,可刚一挪步,大家就傻了眼:四周全是残垣断壁,没有一个安全的落脚之处。身材高大的新兵李思杰说:“我真怕把它踩垮了。”指导员陈鹏走在最前头,提示大家:“轻踏慢踩,跟着我的落脚点。”大家屏住呼吸,一步、两步……战友们互相帮助,爬上倾斜的楼梯,穿过狭小的通道,终于站在倒塌的斜楼顶上。走下“废墟”时,很多人的脸上已挂满了细密的汗珠。

随后,新兵们走进了救援队荣誉室。映入眼帘的是救援队南征北战的英雄足迹和满墙的锦旗、奖章。“脱下救援服,我们是身披迷彩、手握钢枪的人民卫士。穿上救援服,我们又是无畏逆行的救援勇士!”指导员讲道。

看着眼前的一项项荣誉,想起演练场上不知疲倦、身手矫捷的老队员们,新兵们理解了这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章的背后,凝结的是每一位救援队员的汗水、勇气和担当。新兵李思杰说:“下一次走上废墟,将是一个更加勇敢的我!我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